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中国国家统计局:2018年中国经济运行起步向好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3-15 12:1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2月份,中国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新兴动能茁壮成长,经济结构升级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改善,经济运行起步向好。

  官方数据显示,消费升级对中国经济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08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9.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对此,毛盛勇分析,今年前两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同期有所加快,主要的贡献来源于汽车类消费增长的加快。“汽车销售量增长并没有那么快,但是平均单价上升较多,这说明汽车的需求在更新换代、结构在升级。”

  其次,新动能支撑能力不断提升。在毛盛勇看来,中国经济的新动能主要有两块。一是传统的动能在加快改造升级,近两年来,在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一些落后产能逐渐退出市场,传统行业、传统产能持续改造升级。二是新兴动能加快成长,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持续保持较快增长。比如,1-2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超过178%,工业机器人增长超过25%。

  第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条件在不断累积。毛盛勇指出,在民生领域,1-2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不足5%,继续处于低位,比上年年末和上年同期均有小幅回落,说明就业状况较好。从需求来看,内外需求也都比较活跃,反映内需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了0.2个百分点;今年1-2月份,出口总额达24390亿元,在去年高增长基础上,同比增速达18%。(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