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中科院发布报告:我国每年浪费食物能养活3000万人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8-03-28 10:0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初步测算,2015年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在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近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地理所”)与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发布了《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中科院地理所王灵恩博士介绍了他们这项长达5年的研究成果。

  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全球食物浪费现象惊人,不仅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而且严重危害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世界自然基金会首席代表卢思骋在会上发出警告,自上世纪70年代起,人类对于地球的索取就超出了可持续供给的能力;到2012 年, 人类每年要消耗相当于地球生态承载力1.6倍的自然资源,“这意味着我们现在消耗了1.6个地球。”

  “为了满足人们对食物日益增长的需求,我们曾一度只注重生产要素的投入,包括农药、化肥、化石能源、淡水和土地等。全球现有的农业生产使用了70%的淡水资源、33%的土地和30%的能源,产生了20%的温室气体排放。”卢思骋说,这带来了一系列全球环境问题,即使这样生产出来的食物依然在餐桌上面被大量浪费。

  中国的食物浪费现象也不容乐观。中科院地理所所长葛全胜介绍,为了减轻食物浪费给我国资源环境带来的压力,作为我国系统开展粮食浪费研究的开拓者,该所成升魁研究员申请了世界自然基金会的重点研究项目。该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讲清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以及背后的影响,告诉我们该如何行动,唤醒更多人对食物浪费的认识。”

  从2012年起,成升魁带领团队在北京、上海、成都、拉萨4个代表性城市的366家餐馆开展了大量的实地调研。调研发现,我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大型餐馆、游客群体、中小学生群体、公务聚餐等是餐饮食物浪费的“重灾区”。

  “越是大型餐馆,人们点菜越多,人均食物浪费量也越是惊人;一些小餐馆尤其是快餐的浪费量是非常小的。”王灵恩说,从浪费食物的结构来看,蔬菜类食物的浪费比例最高,水果和奶类是比较低的,这是由于价格因素在其中发挥了作用。

  调研还发现,不同群体、不同场合下的食物浪费具有明显特征。如游客的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103克,高于当地居民;朋友聚餐和公共消费的食物浪费量也相对较高,“这是由于人们好面子或其他目的导致的保护性消费。”王灵恩说。

  中科院成升魁团队的这项研究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政府、消费者、行业组织、餐饮企业等多部门主体开始思考该如何行动起来,切实减少食物浪费。“我们仅仅认识到‘粒粒皆辛苦’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应对挑战。”世界自然基金会市场项目主任金钟浩说。

  例如,报告显示,有三分之一的学生盒饭被扔掉了,原因有很多,包括口味不佳、油盐偏重、品种单一以及学生不爱吃等。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东阳表示,一方面,餐饮业需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根据个人身体需求,提供精准化、定制化的学生营养配餐;另一方面,需要培养中小学生的科学膳食观念,从供需两侧发力,减少校园餐食浪费。

  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认为,现代人普遍营养过剩、运动少,过量饮食会导致肥胖、心血管疾病等健康问题,减少食物浪费也可以从加强锻炼、控制饮食、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开始。“中央控制三公消费后,鱼翅消费量降低了70%。把减少食物浪费同中央政策结合起来,形成全社会的关注,就会事半功倍。”王石说。

  与会各方还筹备发起“中国减少食物浪费联盟”,并讨论了联盟成立时间、活动形式、定位目标、行动框架等具体事宜。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