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如何发展数字城市 推动数字中国建设?

来源:千家网 发布时间:2018-03-29 12:1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数字城市

 

  当前,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施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促进产业发展创新升级,是国家治理领域的深刻变革。数字中国的建设首先从数字城市建设开始。

  一、何为数字城市?

  数字城市是将城市所拥有的各种资源、基础设施、人文、经济等要素,以数据形式获取,并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多种技术,对城市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和有效利用,有效提升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提高城市管理效率、节约资源,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数字城市建设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根本。  数字城市的发展以城市运行当中积累的海量数据为基础,通过对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存储、应用,多系统融合处理城市中的各种复杂问题,以技术带动数字城市发展。

  二、数字城市的先决条件是什么?

  首先,要建好高速宽带网络以及和高速宽带网络运行密切相关的互联网计算机服务系统和网络交换系统。  其次,要有充足海量的数据,这就要求政府推进数据开放与共享。第三,要大力培养优秀的数字化人才。

  三、传统城市如何转化为数字城市?

  事实上,数字城市是传统城市的数字化形态。建设数字城市需要遵循五个准基:

  一是以创新为驱动,以数据为依托,以市场为主导,开放数据,推动城市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之间的深度融合。

  二是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规范和深化城市政务数据公开化,推进数据融合共享与应用。

  三是用数字驱动城市经济体系,包括城市全供应链、全价值链的资源配置,这是促进城市经济增长的最大动能。

  四是利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和智能计算技术,去识别微观个体,做到行业"精准"数字化。

  五是数据安全,阻止信息泄露、维护网络虚拟财产,保障数字安全。

  四、发展数字城市以何为切入口?

  每座城市都有自身特有的优势。发展数字城市,除了统筹全局进行数字城市建设顶层规划之外,还应从城市特点出发,有目标的进行城市革新与转型。

  以云南省丽江市为例,当地政府以旅游为切入口,打通旅游业数据"孤岛",接入旅游综合治理大数据平台,通过各监管部门之间的数据融合共享与开放,平台融合全网数据,研发全时监测、分析预测预警、联动处置决策、联动应急指挥、综合治理优化五大功能,借助大数据之手打出一套"组合拳",铁腕整肃旅游乱象。管理体制的数字化变革将全域推动丽江旅游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旅游的全域发展正在带动数字丽江的城市蝶变。

  再以安徽省滁州市为例,滁州市是中国城市科学发展转变经济方式示范城市,当地政府深入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探索,将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作为当地数字化城市转变的切入口,通过成立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加快推进大数据在健康医疗领域的深入应用,进一步改善就医体验、优化民生服务、增进人民福祉。

  数字城市已经成为城市发展下阶段的任务与目标,将大数据等数字技术融入城市生活和管理的各个方面,才能真正建成数字城市。当数字城市建成时,城市的各项数据得到整合,政府的管理部门、企业、社区和个人都将能更为方便、快捷、有序地进行日常工作、学习与生活。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