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五因素支撑上半年经济运行 二季度GDP增速或为6.7%

来源:同花顺 发布时间:2018-07-09 09:2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期,由于全球贸易摩擦升级,导致国内很多人担心中国的出口会受到影响,进而影响到我国经济的稳增长。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尽管今年国际贸易摩擦升温,使中国出口贸易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中国经济已经转向为扩大内需。如目前夏粮丰收已成定局,工业利润快速增长,服务业进口额增速创年度新高等。更令人欣慰的是,截至6月末,国内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捷报频传。多家机构预测,上半年国内各项经济数据稳中向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平稳向好的底气有五大方面:一是减税降费力度加大,二是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逐步提升,三是房地产市场持续繁荣对经济的贡献,四是基建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力度在增强,五是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的步伐继续加强,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上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还未正式公布,但多项数据足以清晰地表明,今年以来,经济运行的在稳定性、协调性在增强,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一位光大证券分析师预计,随着“紧信用”效应渐显,预计第二季度GDP增速仍将维持在6.7%左右。

  面对下半年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国经济走势又将如何?

  刘向东认为,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贸易摩擦的冲击将会继续显现,且去杠杆带来的紧缩效应还将持续,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压力会有所加大。因此,我国经济需要宏观政策微调,持续扩大内需,适应国内外形势变化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如货币政策保持稳中偏宽松,财政政策积极有效,产业政策稳定可持续,区域政策协调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等。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