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宏观数据->

上半年外贸增长7.9% 贸易摩擦临近 企业“抢出口”

来源:新浪 发布时间:2018-07-17 08:0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受贸易战影响,6月出现了明显的“抢出口”现象,当月中国对美出口创下426.2亿美元的纪录。同时,中国出口产品结构正在不断优化升级,随着中国劳动力等要素成本的抬升,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品一方面向更高级产品升级,另一方面则是向海外或是中西部地区转移。

  本报记者 夏旭田

  实习生 刘洋 雷阿娇 北京报道

  杨亚辉所在公司上半年的出口业务同比增加了20%,但这并没有给他足够的欣喜,作为河北电机的海外业务经理,他不无忧虑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公司七八月份对美国的订单已经下滑了一半还多。

  这家以电动机为主要出口商品的公司,有一半的海外订单来自美国。在7月6日美国开始加征25%关税之后,该公司七到八成的对美出口都被纳入了征税清单,“美国正在准备对第二批商品加税,这涵盖了我们剩余的20%的对美出口。”

  7月13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进出口额为14.1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其中,出口7.5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4.9%;进口6.61万亿元,增长11.5%;贸易顺差9013.2亿元,收窄26.7%。

  受贸易战影响,6月出现了明显的“抢出口”现象,当月中国对美出口创下426.2亿美元的纪录,对美贸易顺差上升至289.7亿美元,也创下1999年有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

  上半年外贸实现较快增长

  在7月13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上半年的中国外贸实现了较快增长,这得益于国内、国际经济良好的基本面。

  从国际上看,上半年,国际经济温和复苏,大宗商品价格总体上涨,国际贸易保持较快增长,IMF、WTO等主要国际机构对2018年世界经济、全球贸易增长率的预测比较乐观。杨亚辉表示,今年的外贸形势要明显好于去年,欧美各国的订单相较去年都有较大的增长,其中6月份也是出口最好的一个月份。

  从国内看,今年以来,多项经济指标稳中有升。上半年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持续保持在景气区间,需求向好叠加扩大进口政策落地,多项商品进口量明显增加。黄颂平指出,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增长主要为数量拉动。据测算,数量增长对进口增长的贡献率为80.6%,对出口增长的贡献为90.5%,价格增长对进口增长的贡献为19.4%,对出口增长的贡献为9.5%。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上半年外贸在较大的压力下能保持相对平稳的增长实属不易。“去年大幅的恢复性增长带来了较高的基数,今年更多的是在此基础上的常态化增长;随着中美经贸摩擦的持续升温,下半年的外贸增长不容乐观。”

  实际上,这种压力已经体现在6月当月的数据上。该月的进出口增速双双出现了回落。以美元计,6月当月出口同比增长11.3%,增速较上月下降了0.9个百分点,进口同比增长14.1%,增速回落了11.9个百分点。

  白明表示,6月出口的回落明显受到了贸易摩擦升温的影响,叠加国内各种要素成本提升的内生性压力,以及国际上竞争加剧的外部压力,使得6月的出口增速明显低于国民经济的增速。

  贸易顺差连续8个季度收窄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中国实现贸易顺差9013.2亿元,收窄26.7%。

  黄颂平指出,中国货物贸易顺差自2016年第三季度起,已连续8个季度呈现同比收窄的态势。在此背后,是进口增速持续快于出口增速。上半年,进口增速比出口增速快6.6个百分点,

  他表示,进口增速较快,主要是受中国积极扩大进口和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

  交行金研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上半年进口增速连续4个月快于出口增速,导致贸易顺差低于去年。虽然6月进口增速比之前两个月明显放缓,但依然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势头。

  他指出,这一方面是因为工业增加值增速加快,另一方面,部分产品价格上涨也对进口增速起到抬升作用,6月原油、成品油、未锻造的铜及铜材、钢材、大豆进口价格同比增长了49.5%、37.8%、18%、11%、10.7%。

  白明表示,中国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近年来一直在强调外贸平衡,并持续下调或取消了部分商品的进口关税。“可以预见的是,中国进口仍将保持较快增速。而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下半年的中国出口将面临更大的压力,顺差将进一步缩小。”

  刘学智也认为,未来进口增速将明显快于出口增速,导致贸易顺差和经常项目顺差大幅收窄,甚至不排除出现略有逆差的可能。

  从进出口产品来看,上半年,中国机电产品出口4.4万亿元,增长7%。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增长8%,机械设备出口增长9%。同期,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1.41万亿元,同比下降了4.1%。

  白明表示,中国出口产品结构正在不断优化升级,“随着中国劳动力等要素成本的抬升,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品一方面向更高级产品升级,另一方面则是向海外或是中西部地区转移。”

  在他看来,中西部地区外贸的快速增长正是这种转移的一个结果。“中国的外贸此前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中西部过去主要是受制于物流等条件,而如今一些中西部地区能够通江达海,其要素成本的优势正在凸显。更重要的是,这些地区近年来通过中欧班列等形式打开了‘一带一路’沿线的国际市场,使得这些地区成为了开放的前沿,形成了外贸新的亮点。”

  对美出口应激式增长

  集保物流设备(中国)有限公司销售市场副总监冯学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近期中美贸易战的不断酝酿正在带来明显的“抢出口”现象。

  集保是全球最大的托盘和物流周转箱共用租赁服务提供方,冯学刚注意到近期出口至美国的物流托盘出现了明显增长,“平常这些企业可能一个月使用100个托盘,现在每个月要用200个,这一现象从四月份开始,五六月份比较明显。”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对美国进出口是3018亿美元,同比增长13.1%。其中,对美出口2177.8亿美元,增长13.6%。自美进口840.2亿美元,增长11.8%。

  刘学智指出,近期对美出口存在应激式增长的可能,这将导致顺差扩大。6月中国对美出口升至创纪录的426.2亿美元,对美贸易顺差上升至289.7亿美元,高出5月43.88亿美元,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已经连续三个月扩大,并创下1999年有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

  7月6日美国对中国34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25%关税,剩余160亿的关税清单仍在评估之中,特朗普近日又进一步推进向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

  黄颂平表示,美国启动了对华部分产品加征关税的措施之后,中国也相应采取了反制措施。目前来看,中美贸易争端肯定会对中美贸易带来一定影响,并且会对全球贸易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

  白明表示,尽管上半年中美贸易冲突持续升级,但并没有落地的关税措施。两国企业为了规避即将到来的关税均出现了上述“抢出口”的现象,这提前释放了两国的贸易,随着关税措施的落地和加码,下半年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速可能显著下降,并拖累整体出口的增长。

  中国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国对美出口包括长期合同与短期合同,长期一般签六个月,年底前交货,目前受关税影响不大,现在进口商与出口商都在密切沟通,如何通过美国的豁免和中国的补贴来分担关税成本,但当下的关税措施将直接影响一些增量的短期订单。而这正是杨亚辉所面临的困境,“我们是(短期)订单式的出口,客户1-3个月前会下单,6月份出口还不错,不排除订货商是在‘抢出口’,但下半年的订单下降非常严重,目前9月份的订单还没拿到,预计形势不容乐观。现在我们正在与美国订货商沟通申请美国的豁免程序。”

  更让他担心的是会丢失美国的市场份额,“我们的电机出口到美国主要竞争力就是性价比高,如果美国加征25%关税的话,我们的产品在价格上与美国本土产品相比就不具备竞争力了,加上西门子、ABB等巨头的竞争,我们会遇到很大的困难。”

  杨亚辉表示,美国市场之外,他们也在开拓欧盟等市场,但由于产品标准不同,且分销方式迥异(美国侧重标准件分销,欧盟侧重个性化定制),其出口市场的切换注定将需要一个过程。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