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宏观数据->

去年我国进口食品贸易额增长25%

来源:北京商报 发布时间:2018-07-23 10:2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海关总署网站7月20日发布消息显示,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对进口食品需求逐年增加,目前,我国进口食品呈现出了数量快速增长、来源更加广泛、品种丰富多样等特点。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共进口食品582.8亿美元,同比增长25%。近五年我国进口食品贸易额年均增长率为5.7%。

  从进口来源来看,消息显示,去年我国从187个国家(地区)进口食品142.9万批、5348.1万吨、582.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9%、36.5%和25%。其中进口食品贸易额位列前10的分别为:欧盟、美国、新西兰、印尼、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马来西亚、俄罗斯和越南,共440.3亿美元,占我国进口食品贸易总额的75.5%。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我国从美国进口的食品贸易额和批次呈现双增长,数据显示,从美国进口的食品贸易额为52.9亿美元,9.1万批次;这个数字2016年的时候分别是50.5亿美元,8.6万批次。对此,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中国对美包括农产品在内的34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美输入中国的食品价格上涨,使得中国消费者寻找代替性商品。未来,美国对中国食品出口的增速会降下来。

  消息还显示,我国进口食品种类繁多,部分品种进口量较大。具体来看,肉类、油脂及油料类、乳制品类、水产及制品类、粮谷及制品类、酒类、糖类、饮料类、干坚果类和糕点饼干类等为我国主要进口食品种类,共539.1亿美元,占我国进口食品贸易总额的92.5%。其中,我国食用植物油、乳粉、肉类、水产品等大宗产品进口量分别达941.9万吨、132.4万吨、427.4万吨、408.9万吨。

  而随着我国进口食品的增加,进口食品安全已经成为保障我国消费者安全的大事。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共从94个国家(地区)检出不符合我国法律法规和标准、未准入境食品6631批、4.9万吨、6953.7万美元。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