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17年首次中国一季度贸易逆差282亿美元!转型见效

来源:凤凰网 发布时间:2018-08-01 11:0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全球贸易这个大舞台上,中国无疑是举足轻重的角色,去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增幅创下六年新高,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中国的经济发展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根据测算,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以上。

  但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江湖也从来不缺风浪。尽管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有目共睹,但中国许久以来的巨额贸易顺差也被某些国家所诟病,并且以之为借口推出种种限制措施。但身正不怕影子斜,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一直敞开着,这绝非只是喊口号,还有实打实的数据作证明。

 

  一季度中国经常账户逆差两百多亿,为近17年来首次

  国家外汇管理局5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经常账户逆差282亿美元,是2001年三季度以来的首次季度逆差。也就是说,中国一季度的进口值大于出口值,这是逾16年来首次发生的情况!对很多人来说,这犹如平地一声雷,因为过去十几年里,中国的经常账户多为顺差,人们早就习惯将经常项目顺差视为理所当然,但这震撼恐怕还要继续。

  最近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经济学家们认为,将在8月公布的中国官方数据可能会显示,截至上半年,中国的经常账户处于逆差状态,如果数据真的应验,那么这将是中国2001年加入WTO以来首次出现半年逆差。

  但是,打破常规不一定是坏事。我们从进口和出口这两个方面来看。

  进口——扩大开放,消费动力增强

  中国进出口额的这种反转,一定程度上意味着经济转型继续向前迈进,这和中国主动的作为密不可分。众所周知,经济增长由三驾马车拉动——消费、出口和投资,其中消费波动性小,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最大,而以消费来驱动经济对国家的长远发展更是至关重要。之前中国主要靠出口拉动经济,但近年来政策层面一直强调扩大内需,靠消费来拉动经济。从2014年到2017年,消费已经连续四年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第一拉动力。

  而中国强大的消费力也没有停留在国内,从民间消费来看,天猫京东的海淘浪潮一波高过一波,从政策层面来看,今年对外开放和支持进口的文件更是纷至沓来。这些举措都必然会扩大中国的进口总值。

  出口降低——遵守游戏规则

  另一方面,中国出口额的降低,也证明在全球经济面临逆风的情况下,中国依然遵守世界贸易规则,并不刻意追求顺差,也没有像某些国家说的追求人为压低人民币,以在全球贸易中占据上风,这打脸声实在是响亮。

  

 

  当前,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贸易结构的变化其实也在朝着优化升级的方向演进。看数字的动态变化,远远不能停留在简单的从“正”变成“负”,而应关注背后经济模式的转变。中国经常帐由顺差转为逆差,背后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向经济结构优化迈出的坚定步伐。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