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统计显示我国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总体稳定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18-08-03 11:0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7年,海关共检出不符合我国法律法规和标准、未准入境食品6631批、4.9万吨,货值6953.7万美元。根据口岸监管信息,部分食品品种食品添加剂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微生物污染和品质不合格为主要不合格项目。

  随着贸易全球化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进口食品已经成为我国消费者重要的食品来源。通过相关监管部门持续完善食品安全全过程的治理体系,不断提升治理能力,积极推进国际共治等措施,近年来,我国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总体稳定,没有发生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问题。

  进口食品来源多元化

  据WTO数据统计,2011年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食品农产品进口市场。2017年,全国共进口食品142.9万批、5348.1万吨、582.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9%、36.5%和25.0%。近5年间,进口食品贸易额年均增长率为5.7%。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我国进口食品来源愈加广泛,主要贸易对象占比突出。2017年,我国从187个国家(地区)进口食品,其中进口食品贸易额列前10位的分别为:欧盟、美国、新西兰、印尼、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马来西亚、俄罗斯和越南,共440.3亿美元,占我国进口食品贸易总额的75.5%。

  目前我国进口食品种类已覆盖主要食品农产品类别,占我国进口食品贸易总额的92.5%。2017年,我国进口食品贸易额列前10位的食品种类分别为:肉类、油脂及油料类、乳制品类、水产及制品类、粮谷及制品类、酒类、糖类、饮料类、干坚果类和糕点饼干类,共539.1亿美元,占我国进口食品贸易总额的92.5%。其中,构成我国居民膳食主体的植物油、乳粉、肉类、水产品等食品的进口量分别达到941.9万吨、132.4万吨、427.4万吨、408.9万吨。

  记者发现,部分进口食品已占国内供应量相当比重。以乳制品为例,近年来,我国进口乳粉贸易额和市场占比在2014年达到高点后呈下降趋势,2016年触底反弹。2017年,乳粉(含乳清粉)进口量为132.4万吨,占国内乳制品供应量的22.7%。进口乳制品来自32个国家(地区),其中贸易额列前3位的分别为欧盟、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同期,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进口贸易量仍在快速增长,2017年婴幼儿配方乳粉进口量达29.1万吨,同比增长31.7%。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来自14个国家(地区),其中贸易额列前3位的分别是欧盟、新西兰和澳大利亚。

  此外,进口食品口岸相对集中也是特点之一——主要集中在沿海省(市、自治区)。2017年,进口食品贸易额列前10位的省市分别是:广东、上海、天津、山东、江苏、辽宁、浙江、福建、北京和广西,共555.5亿美元,占我国进口食品贸易总额的95.3%。

  质量安全状况总体良好

  记者从海关总署获悉,2017年未准入境食品覆盖几乎全部进口食品种类,其中按批次排列前10位的种类分别为:饮料类、糕点饼干类、糖类、粮谷及制品类、酒类、肉类、水产及制品类、乳制品类、茶叶类和特殊食品类,占未准入境食品总批次的86.1%。未准入境食品来自94个国家(地区),其中按批次排列前10位的来源地分别为:欧盟、日本、中国台湾、东盟、美国、韩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俄罗斯和加拿大,占未准入境食品总批次的88.1%。

  据悉,2017年未准入境食品涉及15类不合格项目,其中按批次排列前10位的分别为:品质不合格、证书不合格、标签不合格、食品添加剂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微生物污染、包装不合格、未获检验检疫准入、货证不符、污染物和营养素不合格,占未准入境食品总批次的98.1%。安全卫生问题中,主要项目为食品添加剂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微生物污染等,占未准入境食品总批次的20.9%;非安全卫生问题中,主要项目为品质不合格、标签不合格、证书不合格,占未准入境食品总批次的57.6%。

  大宗进口食品监管加强

  根据口岸监管信息,进口食品不合格项目以部分食品品种食品添加剂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微生物污染和品质不合格为主。

  2017年,各地海关从来自24个国家(地区)的乳制品中检出未准入境产品共计250批、522.5吨、288.8万美元,主要为品质不合格、微生物污染、证书不合格、标签不合格、食品添加剂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等,占未准入境乳制品总批次超8成。安全卫生问题中,大肠菌群、酵母菌、霉菌等微生物污染,硝酸钠、氢氧化钾等食品添加剂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等占未准入境乳制品总批次的22.4%。

  各地海关从来自5个国家(地区)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中检出未准入境产品17批次、35.7吨、41.7万美元。未准入境原因主要是证书不合格、标签不合格等。证书不合格,主要是进口国无法提供符合要求的输华乳品卫生证书。标签不合格,主要是由于营养成分符合性检测不合格。

  同期,各地海关从来自15个国家(地区)的食用植物油中检出未准入境产品共计44批、2.6万吨、1548.1万美元。主要为品质不合格、标签不合格、污染物超标、证书不合格等,占未准入境食用植物油总批次近九成。安全卫生问题中,砷、苯并芘等污染物超标问题占未准入境食用植物油总批次的11.4%。

  各地海关去年从来自24个国家(地区)的肉类中检出未准入境产品共计395批、5129.5吨、1165.1万美元。主要为货证不符、未获检验检疫准入、标签不合格和微生物污染等,占未准入境肉类总批次近8成。安全卫生问题中,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等微生物污染问题占未准入境肉类总批次的7.3%。

  此外,2017年,各地海关从来自34个国家(地区)的水产品中检出未准入境产品共计338批、921.9吨、447.3万美元。主要为证书不合格、品质不合格、标签不合格、微生物污染等,占未准入境水产及制品近7成。安全卫生问题中,大肠菌群、菌落总数等微生物污染,镉等污染物超标问题占未准入境水产品总批次的18.6%。(刘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