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CPI破2,发出重大信号!滞胀真的来了么?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18-08-22 09:4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涨幅比1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这是时隔一年半后,CPI涨幅首次突破2%。国家统计局称,2月份CPI涨幅主要受寒潮天气和春节因素的双重影响。继汇率和无序加杠杆(炒房股灾)之后,央妈又来了新烦恼:通胀风险短期抬头。那么问题来了,滞胀真的来了么?

  通胀归来:一是美元周期长周期见顶,大宗商品长周期反弹,PPI与CPI之差收敛,将推动CPI进一步上行。二是生猪存栏量和母猪存栏量均为历史最低水平,“猪周期”将导致猪肉价格上涨。三是服务业仍然缺乏有效供给,人力成本居高不下,服务业CPI也将带动CPI上行。四是CPI中居住项权重提高,而2016年房价上行是大概率事件,将带动房租及家庭装修等相关居住价格提高。CPI加速回升的同时,经济增速在放缓。因而从经济和通胀的趋势看有类滞胀的征兆。姜超团队称,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或在于货币超发。年初大家预期的是供给侧改革加码,现在发现是货币刺激加码。1月信贷创下2.5万亿的天量,远超09年4万亿时期1月的1.6万亿,而1月M2增速也大幅反弹至14%,远超12%的目标增速,M1增速更是接近20%。无论是哪个货币指标,均远超7%不到的GDP增速。而从历史经验看,中国M1增速领先CPI大约6个月,因而目前M1增速的反弹预示未来半年通胀或持续上升。

  滞胀真的来了么:目前通胀预期指数的各个成分项几乎呈现了全面反弹的态势,也带动通胀预期指数继续走高。这意味着后续CPI可能将继续上行,基本面或进入到滞胀的经济周期当中。尽管去年经济数据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对CPI和通胀预期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但金融数据的大幅扩张则是导致通胀预期指数反弹的最主要贡献因素,同时房地产价格的触底反弹也对于通胀预期指数的上涨起到了正面影响。不过,也有人指出,滞胀悲剧难现,通缩风险并无实质减轻。

  滞胀时期该买啥?黄金商品和美元!其一,滞胀的原因都与“经济转型+货币宽松”有关。转型期经济增速下行,但传统逆周期的总量刺激型宽松财政、货币政策或难有效托底经济下滑。而当流动性过剩遭遇外生冲击(如石油危机),将引发通胀大幅上行。其二,滞胀期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整体表现欠佳。债券收益率因通胀大幅上行和为抑制通胀而采取的紧缩性货币政策而大幅走高,债券市场整体表现低迷。经济转型意味着企业盈利低迷,叠加高利率令估值下行,股票市场整体低位震荡。其三,黄金、商品、美元,成为最佳资产组合。两次石油危机和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直接引发70年代大滞胀,因而石油、黄金是大滞胀时期表现最佳的资产,领涨各类商品。“类滞胀”时期,韩国、台湾股债表现均不温不火,汇率积蓄贬值压力,而商品市场表现略好于股债。拉美恶性滞胀时期,虽然商品市场整体表现平平,但巴西雷亚尔、墨西哥比索均大幅贬值,令美元和以美元标价的大宗商品成为最优选择。这意味着,当滞胀来临,“美元升、商品平”和“美元平、商品升”必居其一,因而持有美元或以美元标价的大宗商品成为最优选择。

  再来看看原油和铜行情,纵观近两个月的行情,在日线MA60日均线向下的时候原油点位一路下跌,最低更是打破了近十年的新低,每次打破新低都有少许的反弹,但是近一个月的行情就做出了一个质的改变,这完全不仅仅只是反弹了,从2月18日原油交割导致高开之后,高开缺口没有得到填补之后,原油价格一路上冲,不断打破近期新高,并且目前原油点位已经打破了去年12月份以来的新高,日线MA60日均线走平并有拐头向上的趋势,所以在后市的行情里面本人看涨,中长线看30个点利润,上破新高可能会有回调,这属于正常走势。本人建议中长线夹杂短线同时操作,简单的说,中长线单子打持久战,短线获取短线回调利润,本人预期下周一原油会回调到245一线然后冲高,在245一线可布局中长线多单,目标看285一线,上方压力位分别位于253,265,272,278,285,每次在压力位处5分之一仓位进空单,看4个点即可,多单就继续持有。

  同时作为大宗商品的铜,目前走势也是很明朗,下周新华铜预期会先走一波回调到31800附近,然后回持续冲高,因为目前所有的大宗商品都处于回暖期,整体操作保持回调进多即可,趋势明朗,中线目标1600点以上。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