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产业数据->

8月份制造产业PMI企稳微升 经济下行压力短期缓解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8-09-03 10:1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8月31日,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制造业PMI为51.3%,这一数字结束了连续两个月的回落,较上月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经济短期下行压力有所缓解。

 

  实际上,制造业PMI已经连续25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8月继续保持在51%以上的景气区间,经济平稳增长态势明确。

  生产指数上升和价格上涨是制造业PMI小幅度回升的主要原因,由于前几个月订单增长明显,8月份制造业企业生产指数达到53.3%,较上月提升了0.3个百分点,同时,企业备货意愿较好,原材料采购增加,库存也在加快消耗。

  近期黑色、化工、纺织、金属制品等工业产品价格明显上涨,8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比上月上升4.4和3.8个百分点,达到58.7%和54.3%,原材料价格涨幅大于产成品销售价格涨幅挤压了下游企业的利润空间。

  受贸易摩擦和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影响,8月进出口景气度均有所回落。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49.4%和49.1%,分别低于上月0.4和0.5个百分点。制造业PMI的持续回升面临着严峻的外部挑战。

  中小型企业回暖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8月份制造业PMI与年均值持平,今年以来,除春节月度外,制造业PMI指数均在51.0%-52.0%景气区间内运行,制造业总体保持平稳扩张态势。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相较前两月,8月制造业PMI略有回升,但0.1个百分点的幅度并不太大,当月大型企业的景气预期略有减缓,回暖的主要是中小型企业的景气度。

  “近期国务院部署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实体经济和中小型企业发展,在税费减免、金融支持等方面加大了政策扶持力度,这提振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预期。”

  数据显示,8月大型企业PMI为52.1%,虽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制造业总体0.8个百分点,依然是支撑制造业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小型企业PMI为50.4%和50.0%,分别比上月上升0.5和0.7个百分点,均高于年均值。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文韬指出,目前政府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受益于这些政策的落实,8月份中小企业景气程度明显好转,其中,中型企业PMI开始进入扩张区间;小型企业PMI也站在了50%的荣枯线上,较去年同期上升0.9个百分点,显示中小企业活力增强。

  牛犁指出,从生产端来看,8月生产指数延续了今年以来相对平稳的扩张态势,53.3%的这一数字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高于年均值0.2个百分点,是推动8月制造业PMI反弹的重要因素。

  文韬指出,8月份制造业企业生产加快扩张,企业备货意愿较好,原材料采购增加,库存加快消耗,产量有所增长。在生产活动加快的拉动下,企业采购意愿增强,采购量指数为51.8%,较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7%,较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

  不过,今年8月份的生产量水平低于去年同期,文韬认为,其重要原因是环保督查政策直接影响到企业生产。此外,本月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7.4%,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升1.9个百分点,这表明企业销售增长率有所趋缓。

  生产指数的反弹也提振了就业市场的改善。他指出,8月份,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9.4%,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这是2017年6月份以来的最好水平,表明本月制造业吸纳就业情况有所好转。从企业反馈情况来看,当前市场信心较好,企业情绪乐观,本月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7%,较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

  进出口景气度回落

  在牛犁看来,相对于生产,当前应更加关注市场需求问题。8月新订单指数为52.2%,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显示出市场需求仍在继续扩张,这为制造业发展提供了相对充足的动力。

  然而需求上也存在不少隐忧。牛犁表示,内需上,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年初的7.9%一路单边下滑至1-7月的5.5%;消费方面,由加杠杆买房带来的挤出效应逐渐凸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也持续低迷;加之税费减免政策尚未完全落地,内需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外部需求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贸易摩擦,外贸进出口有可能受此冲击而出现放缓。

  赵庆河表示,受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和外部环境不确定等因素影响,8月进出口景气度均有所回落。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49.4%和49.1%,分别低于上月0.4和0.5个百分点。

  但他也指出,高技术制造业进出口继续保持扩张态势,其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53.9%和54.3%,环比上升0.9和3.3个百分点,同比上升1.5和2.6个百分点。

  高技术制造业的进出口是中美贸易摩擦涉及的一个重点。牛犁表示,8月的数据反映出短期内贸易战对这部分外贸的影响并不明显,中美在高科技制造业上有着难以替代的合作,美国的关税措施可能会抬高这些产品的价格,而非出现替代。此外,不排除在新的关税措施前出现抢出口的情况。

  8月高技术制造业的PMI为54.3%,环比、同比分别上升1.7和2.4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专用设备制造、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等行业PMI明显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且这些行业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位于55.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

  值得注意的是,8月价格指数升至近期高点。受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价格反弹等因素影响,8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比上月上升4.4和3.8个百分点,为58.7%和54.3%。其中,黑色、化工、纺织、金属制品等行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位于60.0%以上的高位运行区间。

  牛犁表示,上游能源原材料行业价格的上涨抬高了8月的价格指数,这也是当月制造业PMI回升的重要原因,在其带动下,预计8月的PPI不会进一步回落,而是有所企稳或是反弹。同时,8月的CPI可能也会有所回升,由于山东寿光遭受洪涝灾害等因素,近期蔬菜类价格上涨较为明显,但从长期来看,今年CPI始终在2%左右,仍然相对温和。

  文韬则指出,8月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间的差距有所扩大,显示原材料价格涨幅大于产成品销售价格涨幅,这对企业利润存在负面影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