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多种临时因素推高中国8月CPI 专家预测通胀趋稳

来源:新浪 发布时间:2018-09-11 12:2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9月11日报道 英媒称,中国8月通胀出现抬头迹象,涨幅超预期且创下半年新高。部分地区自然灾害、猪瘟疫情等导致蔬菜和猪肉价格涨幅显著,带动食品价格上涨,是通胀主要推升因素。

  据路透社北京9月10日报道,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季节因素逐渐消退,蔬菜价格有望持稳,但需关注后续猪肉价格走势。就年内而言,通胀仍能控制在3%的目标之内,对政策不构成太大影响。

  报道称,中国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3%,达到半年来最高点,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2.2%。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7%,非食品价格上涨2.5%;CPI环比上涨0.7%,为半年最高,亦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0.5%。

  数据还显示,8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4.1%,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4%;PPI环比则上涨0.4%。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解读称,从CPI环比来看,食品价格上涨2.4%,涨幅比上月扩大2.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46个百分点。其中,受高温多雨天气影响,鲜菜价格上涨9%。

  据报道,华北、东北和山东等地受台风残余环流北上影响,遭遇罕见强降雨,辽宁、吉林和山东鲜菜价格分别上涨29.7%、22.3%和21.8%;今年夏季高温且持续时间长,生猪生长迟缓,局部地区又出现疫情,市场供应偏紧,猪肉价格上涨6.5%。

  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2个百分点。

  从同比来看,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报道称,8月PPI同比涨幅虽高于预期,但延续近几月涨幅回落趋势,预计短期仍会保持这一走势。绳国庆指出,1月至8月平均PPI同比上涨4.0%,与1月至7月平均涨幅相同,表现出稳的态势。

  “8月价格有季节性和事件性冲击的特征,未来随着总需求持续偏弱,物价上涨压力会有所回落,全年通胀压力有限,但确实需要密切关注未来物价的走势。”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表示。

  他还指出,从未来的态势看,PPI仍有继续小幅回落的可能,PPI与CPI的缺口还将进一步缩小,说明未来经济走势有进一步趋弱的可能。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