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8000万亿的大数据产业,如何分一杯羹?

来源:凤凰网 发布时间:2018-09-20 11:2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8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7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为3820.4亿元,智慧城市、数字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转型升级等概念持续引领产业增长,到2020年预计产业规模将超过8000亿元。

  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经过电商、游戏、团购、共享等多轮风口的洗礼,互联网公司积累了海量的用户和数据。当流量红利逐渐消失,粗放经营模式下,高成本低效率问题凸出,必须通过数据化的方式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与此同时,鉴于大数据对产业发展的拉动作用,传统企业也加速了客户和业务数据化的进程。

  事实上,面对整体经济市场增速放缓,很多产业想要转型升级,都已离不开大数据技术加持。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年初被电商巨头提出的“新零售”概念。依托于大数据技术,电商品牌也试图在新经济时代重塑线上线下、人货场之间的关系。

  不同于互联网品牌的喧嚣,农业领域也已经开始借助这一新兴技术,去突破过往农耕时代工具、理念落后所造成的效率局限。

  在很多人眼中,大数据已成为帮助各行各业升级的良药。但似乎在光鲜亮丽背后,一些基础性建设的缺失,又让大数据行业本身的发展,出现了不和谐的因素。滴滴事件折射出的,是数据归属权不清晰所带来的致命影响;层出不穷的数据泄露,让消费环境的信任感日渐降低……

  大数据究竟该怎么用?

  作为一本垂直领域的财经社科类媒体,《数据》杂志也致力于通过寻找最前沿的数据应用案例、对话最顶尖的数据技术人才,深度挖掘在各事件背后,数据发挥的作用与价值的定位。

  在2018年,我们报道了上百个行业数据方面的应用;与数十位数据大咖一起,畅谈行业的现在和未来。2019年,我们也将继续升级杂志内容,打造更加多元化、深度化的数据行业报道。也期待您能与我们共同见证2019年数据行业的精彩未来。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