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2018年8月家电零售产业和企业出货端数据解读

来源:新浪 发布时间:2018-09-26 11:2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8月空调行业内销下滑20%、出口同比下滑10%。根据产业在线披露,2018年8月空调行业实现产量988万台,同比减少15.9%,销量994万台,同比减少17.2%,其中内销727万台,同比减少19.6%,出口267万台,同比减少9.8%。8月空调出货端数据下滑幅度较大,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去年8月内销903万台,在同期高基数下,今年8月内销同比有所回落实属正常;二是7月空调零售额和零售量分别同比下滑29.5%和31.5%,渠道库存进一步累积导致19年冷年开盘遇冷。2018年1-8月份空调行业累计实现产量11195万台,同比增长8.63%,销量11434万台,同比增长8.63%。

  空调零售端:高基数下小幅回落,库存去化周期是关键。根据中怡康线下数据,8月份空调零售额和零售量分别同比下滑7%和10%;根据产业在线,截止2018年7月底,空调渠道库存约3550万台。按空调整体库存4500万台(含工业库存863万台)、淡季零售量580万台/月保守估计,库存去化周期约7.5个月,目前整体空调库存处于相对历史高位,不过好的信号是,8月出货端增速低于零售端,表明新冷年开盘渠道库存开始逐步去化,假设9-12月内销出货量与去年同期持平,渠道库存逐渐消化对于来年空调健康良性发展依旧利好,我们预计全年空调内销增速依然在7%-10%区间,龙头公司全年业绩达成确定性依然很高。

  冰洗零售端:量跌价涨,海尔市占率再度提升。中怡康数据显示,冰箱行业8月零售量同比下降18%,海尔表现优于市场,零售额市占率环比再度提升1.4个pcts,同比提升4个pcts至36.8%;洗衣机市场8月零售量同比下降13.8%,其中海尔表现靓眼,零售额同比增长3.1%,零售量市占率同比提升3.3%至32.5%,零售额市占率同比提升3.8%至35.4%。

  厨电和小家电:烟灶零售量/额8月增速下滑,破壁料理机、吸尘器延续高增长。8月油烟机线下零售量和零售额增速分别同比下滑13.7%和11.8%,燃气灶零售量和零售额增速分别同比下滑12.7%和10.8%,华帝/海尔均价提升领先行业。电饭煲行业有所下滑,九阳市占率年初至今提升3个pcts,印证公司渠道调整成效显现;破壁料理机8月线下同比增长44%,苏泊尔表现靓眼,零售额同比增长73%;吸尘器8月线下同比增长18.7%,其中科沃斯表现突出,零售额同比增长87%,零售额份额同比增长6.2%至14.7%。

  龙头公司竞争优势突出,长线配置家电龙头确定性强。1)短期三座大山压制家电行业估值:当前家电行业主要面临地产增速下行压制估值、疲软消费市场和空调渠道库存积压三座大山。根据产业在线披露,截止7月底空调库存近4500万台相对偏高,8月份进入淡季后按月均零售量580万台来算,去化周期为7.5个月。整体来看,9-12月我们按照出货端单月同比持平测算,预计2018年内销量在9560万台左右,同比增长8%。2)投资建议,我们继续围绕两条主线推荐:1)白电龙头优势明显,全年业绩达成确定性较高。推荐估值合理、成本转移能力强的综合白电龙头格力电器、青岛海尔;2)关注财报趋势向好,业绩确定性强的二线龙头。小家电关注拓品类能力强、线上线下渠道壁垒深厚的小家电龙头苏泊尔和基本面改善个股飞科电器;厨电关注行业景气度高、独立行情的浙江美大;上游核心零部件关注传统主业稳健增长、新能车业务贡献业绩弹性的三花智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