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大数据成国家新型战略资源 科学大数据是战略基石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09-29 12:3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据研究测算,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爆发,导致以文字为载体的数据量约每10年翻一番;从工业化时代进入信息化时代,数据量每3年翻一番;现在,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数据的产生已经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在数据经济时代,大数据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是一个国家发达程度的表现。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大数据已成为与自然资源、人力资源一样重要的战略资源。

  海量的数据资源对推动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怎样的作用?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又如何更加高效地应用数据资源呢?

  新型战略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大数据相当于是工业时代的石油一样,龙先生您怎么看我们把大数据提高到这么高的一个高度,我们怎么从战略的角度去认识它呢?

  在被问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大数据相当于是工业时代的石油,怎么看把大数据提高到这么高的一个高度,怎么从战略的角度去认识它呢?”。龙永图谈了看过的一篇文章,讲在美国农业怎么用大数据提高收入。比如在一大片耕种的土地里装很多传感器,收集各样各种的数据,就知道在耕作那么大一片土地里面,哪一块土地需要施肥、哪一块土地出现病虫害,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浇水很有目的性、很有针对性,撒农药施化肥都有很多的目的性。利用大数据作为一种资源来整个提高生产效率和节省了生产成本。

  资源并不是像石油这样物体的资源,大数据本身就是一个资源,所以总书记讲在二十一世纪里面如果不掌握大数据就不能掌握整个发展的主动权,今天讲“科学大数据”,特别是讲地球大数据,这是郭华东院士的专长。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主席郭华东接着讲到,如果从战略的角度来讲,现在中国大数据占有量在全球大概占16%,再过三年可能大概达21%,这件事说明了什么呢?

  当中国的大数据占有量在全球占13%的时候,美国大概是31%,当中国大数据占到21%的时候,估计美国占有量大概依旧是百分之三十几。这个数量和我国的GDP有点接近。现在如果我们达到21%的时,1/5和我们国家的人口比例也是差不多的。

  以前出去的时候照相用120相机,几十张胶卷和现在的手机比,那就是不可同日而语,现在的数据量太大了。一个国家拥有的数据量的大小大概决定或者显现这个国家的发展水平,一个国家水平高了,整个经济水平、科技水平高了他的数据也很多、研究会多,相反是另外一种样子。

  龙永图指出地球大数据实际上就是把地球放到计算机里面去,就使整个地球的任何数据都能够采集到。谁能够采集到更多关于地球的大数据就可以解决地球上发生的很多问题。郭院士讲到全球气候变暖,这就是要观察地球科学大数据来作为资源解决这个问题,把这个大数据提高到这样一个高度来看,确实是进入到新的科技时代,一个观念上的重要改变,也是工作上非常得力的一个重要载体。

  郭华东进一步指出一个国家如果有了更多的数据资源,“科学大数据”加上每个科学家进一步的发掘、认识、分析,在这个基础上将数据变成信息,将信息变成知识,将知识变成决策支持手段的时候,对促进一个国家的发展,无论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发展都会非常有用的。所以“科学大数据”确实是一种战略资源,它也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战略大事。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