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如何看待消费总量增长与结构变化?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10-09 11:0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外部环境生变的背景下,当前对于消费放缓的议论颇多,有人甚至把榨菜企业利润增长、网购平台走红作为“消费降级”的证据。

  “8月份消费品市场同比增长9%,增速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1至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3%,增速与1至7月持平。”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卢山表示,总体来看消费品市场稳中有升。

  虽然相比去年同期增速略低1.1个百分点,但如今9.3%的增速确实不低:今年1至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超24万亿元。

  今年上半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比上年同期提高14.2个百分点。

  指标变化仅是一个维度,观察中国消费需要更广的视野。

  如今消费新供给、新业态、新渠道的不断涌现,正带给人们更丰富的选择。以网购为例,前8个月全国网上零售额达55195.5亿元,增长28.2%。

  “有关中国消费降温的确凿实证并未出现。”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撰文称。他注意到,中国庞大且持续壮大的中产群体将更大比例的收入投向教育、医疗、旅游及其他未计入官方零售数据的服务行业。

  仅以上半年数据为例,国内旅游人数超过28亿人次,同比增长11.4%;人均体育健身支出同比增长39.3%……每个数据都传递出服务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

  毋庸置疑,消费市场红火的同时,仍存在收入差距依然较大、服务领域供给不足、一些领域产品和服务价格上涨等“消费痛点”,一定程度对人们消费意愿产生挤出效应,这需要在发展中用改革的办法尽快化解。

  值得关注的是,党中央、国务院前不久已有针对性公布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这无疑将有效促进消费提质升级,释放新动力。

  关注中国经济的人士注意到,面对风云变幻的外部环境,中国正在行动,下半年从中央到部门召开的各种专题经济会议更为密集,出招更为频繁:“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速,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加快落实负面清单制度,关税总水平将由9.8%降至7.5%……一系列稳预期、促发展、提信心的深化改革开放举措相继出台,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

  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发展基本面没有变,13亿多人口、9亿劳动力、8亿网民、1亿多个市场主体……动辄以“亿”来计量的市场空间,凸显出大国经济的特质,这是我们能够“变中取胜”的底气所在。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3亿多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中国拥有丰富的宏观调控应对经验,政策工具箱充足、政策空间巨大,这是我们能够“变中取胜”的信心所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