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前三季度人均消费数据出炉 31省区市一周经济亮点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18-11-05 09:3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年终快到了,还不赶快算算你都花了多少钱!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31省区市2017年前三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你猜哪里人均花钱最多?

  京津沪前三季人均消费支出超2万,9省市领跑全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3162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7.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9%。

 

  上海前三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位居全国首位,达到29440.77元。北京排名第二,前三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到27448.15元。天津也突破2万元大关,达到20657.58元。这三地是前三季度全国仅有的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超过2万元大关的地区。

  包括上海、北京、天津、浙江、广东、江苏、福建、辽宁、内蒙古在内的9省市前三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而上海不仅是最能花钱的地区,也是最能挣钱的地区。统计局数据显示,上海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全国最高,达到44360.24元。

  四川、新疆成“消费万元户”,西藏全国最低

  从地域来看,除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消费水平“领跑”全国外,沿海经济发达地带也“不甘示弱”,浙江、广东、江苏、福建等省份均跻身前十。东三省也有不俗表现,辽宁前三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与去年持平,黑龙江、吉林则同比分别增长391.18元和365.57元,实现不小跨越。

  西南、西北地区虽表现稍逊,但四川、新疆“逆势而上”,今年前三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均迈进了万元大关。西藏前三季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不到7000元,在全国排名垫底,未来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另外,上周全国31个省区市经济发展亮点频现。在山东,595项公共服务事项可网上申办;在江西:企业减负担降成本有了新举措;在宁夏,“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取得新成果……你的家乡又添哪些经济新亮点?

  31省区市一周经济最亮点

  贵州:力促“大数据+工业”深度融合

  ●贵州省日前公布2017年“大数据+工业”深度融合第一批试点示范企业名单,37家企业入选,以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推进大数据、“互联网+”、信息技术与工业的深度融合。根据《贵州省大数据+工业深度融合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各试点示范企业将在研发、生产、管理、销售等方面加强大数据、“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应用。

  辽宁:精细化工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启用

  ●日前,辽宁省精细化工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在长兴岛正式启用,平台聚集了包括院士、杰出青年在内的60多名科学家及200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重点发展精细化工产业。目前,12个或填补国内空白、或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项目已经落地,将改变辽宁省石化产业产品附加值低、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江西:为企业减负担降成本

  ●江西省近日出台《关于精准深入推进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的补充意见》,从税费、物流、融资、用工、用能等方面出台30条新政策为企业减轻负担、降低成本。30条政策具有“新、实、广”三个特点:注重政策的时效性,及时出台新举措;注重政策的操作性,对凡是涉及标准调整的百分比、年限、金额及其他计量单位,均在文件中直接予以明确;注重政策的普惠性,更加注重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进一步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内蒙古:张呼高铁架梁工程全部完成

 

  11月15日,内蒙古首条高铁——张家口至呼和浩特高速铁路架梁工程全部顺利完成,为全线铺轨和按期开通奠定了基础。

  宁夏:“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取得新成果

  ●11月16日,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700万人次,年增长100多万人次,这标志着宁夏建设“空中丝绸之路”取得新成果。银川河东机场不仅开通了一批国内航线,还相继开通了银川—迪拜航线、迪拜—银川—郑州航线。

  山西:28条措施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11月14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全省税务系统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经济转型发展实施意见》。该意见核心是28条措施,靶向是精准打造惠民优商的税收政策环境、为民务实的税收治理环境、便民快捷的税收服务环境、亲民公正的税收法治环境。

  广西:八桂旅游卡累计发卡170多万张

  ●截至2017年10月末,八桂旅游卡累计发卡170多万张、联盟商户近400家。八桂旅游卡是广西旅游发展委员会与桂林银行合作推出的一款具备中国旅游卡功能的主题卡。广西旅游发展委员会与桂林银行在旅游资源整合、旅游智慧化改造、旅游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助推旅游产业升级。

  青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6.1%

 

  天津:为企业家创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精神,日前,天津作出规定:一是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二是依法保护企业家自主经营权,三是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四是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活力,五是完善企业家激励机制,六是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七是优化对企业家的服务,八是培育优秀企业家队伍。

  四川:土坯房改造纳入村镇建设规划

  ●《四川省“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实施方案》近日印发,提出通过“拆、保、改、建”相结合的方式,力争到2022年,基本完成269.6万户农村土坯房的分类改造整治工作,将土坯房改造工作纳入村镇建设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统筹安排,按照“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的要求,坚持集约节约用地,合理安排布局制定方案。

  河南:促进物流业转型发展

  ●河南省日前发布了《河南省冷链物流转型发展工作方案》《河南省快递物流转型发展工作方案》《河南省电商物流转型发展工作方案》,标志着河南省建设现代国际物流中心和全产业链现代物流强省有了具体规划。根据《河南省冷链物流转型发展工作方案》,到2020年,全省基本建成链条完整、设施先进、标准健全、服务高效的冷链物流体系,郑州国际冷链物流枢纽和全国冷链集散分拨中心地位基本确立。

  福建:出台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

  ●11月13日,《福建省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印发,力争到2020年,形成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矿业发展新模式;形成一批可复制能推广的新模式、新机制、新制度;建立政府引导、部门协作、企业主建、第三方评估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绿色矿山建设工作体系,构建绿色矿业发展长效机制。

  江苏:外贸进出口稳步前行

 

  广东:加强湿地保护和生态建设

  ●11月15日,广东省广州市召开“湿地与生态”座谈会。按照计划,未来广州还将新增近郊森林公园19个,新增湿地公园17个,新增生态景观林带200公里,新增绿道800公里。

  湖南:长沙成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

  ●11月16日,住建部公布了《关于认定第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和产业基地的函》,认定全国30个城市为第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195家企业为第一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其中,长沙市进入示范城市名单,9家企业进入产业基地名单。

  吉林:龙嘉机场打造区域航空枢纽

  ●11月13日,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成为全国第30家“千万级机场”。目前,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已进入决胜阶段,新航站楼将于明年7月份建成投用。届时,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保障能力将达到年旅客吞吐量1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万吨。

  北京:财政收入超进度6.7个百分点

 

  浙江:探索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

  ●日前,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将在省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集聚区、特色小镇等区域,大力推进以“承诺”代替“审批”的企业承诺制,缩短项目落地时间。该制度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建立起“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信用有奖惩”的新型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模式。

  安徽: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

  ●近日,安徽省财政厅决定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加强基础设施、产业支撑、公共服务、环境风貌建设,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逐步建成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湖北:中外项目投资联动发展

  ●11月15日,湖北省武汉市举行第三批世界500强与全球知名外企招商大会国际友城专场,签约项目27个,总金额为1018亿元。其中引进外资投资项目14个,总额为212.3亿元,中外合作项目8个,总额为80.15亿元,走出去项目5个,总额726.03亿元。

  河北:对外投资稳步发展

 

  山东:595项公共服务事项可网上申办

  ●近日,山东省涉及59个省直部门和单位的595项省级公共服务事项纳入省级政务服务平台管理并投入试运行,年底前正式运行。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可以查阅、咨询和申办教育考试、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创业就业、商事服务、质量检验等事项。

  重庆:签约43个旅游项目

  ●11月14日,重庆市举行重大旅游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共签约43个旅游项目,总投资达1704亿元。签约项目主要包括旅游特色小镇项目、市级旅游度假区项目、旅游景区项目、乡村旅游项目4大类。这些项目中由外地企业投资的占21个,投资金额共1379亿元。

  黑龙江:确保秋粮收购资金充足

  ●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及时做好网点布局和资金筹集,加紧与中储粮省级分公司和黑龙江省粮食局沟通协调,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17最低收购价稻谷收储库点认定的通知》,提早做好水稻最低价收购网点布局认定,筹措秋粮收购资金1020亿元,确保粮食收购资金供应充足。

  云南:旅游转型升级见成效

 

  上海:首发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指数

  ●11月15日,上海首次针对杨浦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发布“双创指数”,以此评估研判创业创新的发展情况和最新趋势。报告显示,以2013年作为基期,杨浦示范基地的“双创指数”从2013年的100上升至2016年的151.0,增幅高达51%。其中,2016年较上年增长16.5%,成为历年增速最高的一年,双创发展增速逐年提升。

  陕西:出台脱贫攻坚工作督查考核细则

  ●11月16日,《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督查考核实施细则》下发,将对全省省级有关部门、单位和各设区市以及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市、区)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实行督查考核。督查采取综合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以专项督查、暗访、日常督查为主的方式,开展常态化实地督查,实现对市、县和省级有关部门督查全覆盖。

  甘肃:三项金融举措补贫困地区短板

  ●甘肃省委、省政府日前决定启动特色产业发展专项贷款工程、农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贷款工程,设立产业发展投资基金,重点用于深度贫困地区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其中,特色产业发展专项贷款工程重点用于助推县域产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贷款工程重点用于破解基础设施瓶颈,产业发展投资基金重点用于撬动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戈壁农业、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

  海南:异地就医结算合作范围扩大

  ●海南省异地就医结算合作范围已扩大至全国所有省级平台、所有统筹地区的7443家医院。海南省财政已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财政专户中向20个省区市拨付预付金759万元,并通过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支付了全省参保人在16个省区市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512万元。同时,有30个省区市向海南省拨付预付金868万元,19个省区市参保人在海南直接结算医疗费用172万元。

  西藏:借助银行业联网推广移动支付

  ●11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联合西藏自治区金融办、财政厅、商务厅、交通运输厅和卫计委,组织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国银联西藏分公司和辖内非银行支付机构西藏分公司负责人及业务人员举办了移动支付建设工作部署会,借助银行业联网通用的移动支付产品,努力提升银行业在零售支付领域的竞争力。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招商引资强实力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