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机构解读:四季度通胀上行风险无忧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8-11-09 13:2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2018年10月份CPI和PPI数据。数据显示,10月CPI同比增长2.5%,同比结束连续四个月上涨趋势,录得与上月持平,环比则出现回落。

 

  此外,受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影响,PPI环比上涨0.4%,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从同比看,PPI上涨3.3%,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统计局:食品价格由涨转降为CPI涨幅回落主因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解读称,食品价格由涨转降是CPI环比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在食品中,秋菜、冬储菜集中上市,鲜菜价格下降3.5%;气温转凉,蛋鸡产能提高,鸡蛋价格下降4.0%。上述两项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12个百分点。肉类消费需求增加,猪肉、牛肉和羊肉价格分别上涨1.0%、1.1%和1.8%;鲜果市场供应偏紧,价格上涨1.9%。上述四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7个百分点。

  在非食品中,汽油、柴油、煤和液化石油气等能源价格分别上涨4.2%、4.7%、2.9%和1.8%,四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2个百分点;衣着价格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飞机票和旅游价格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04个百分点。

  华泰宏观李超:四季度通胀上行风险无忧

  华泰宏观李超认为,今年二、三季度全国部分地区的异常天气(霜冻、降雨等)因素,造成部分食品供给偏紧(如苹果),加大了鲜菜和鲜果价格的季节性波动,但这些因素对整体通胀的中期影响有限,未来最需重点关注的通胀风险因素仍然是猪价和油价上行共振,尤其需要关注生猪疫情的扩散情况。预计今年四季度通胀大概率不会突破3%。

  此外,李超认为,今年下半年全国多省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导致猪周期开始底部回升。如果疫情影响持续扩大,受疾控政策对供给层面的影响,大概率会进一步淘汰小散养殖户、加速生猪产业出清,猪价将受到较明显的边际拉动,成为重要的通胀上行风险因素。

  海通宏观:CPI维持稳定,通胀压力不大,货币仍将维持实际宽松

  海通宏观分析师姜超和李金柳认为,三季度CPI短期回升,主要原因在于食品价格上涨,而此前国际油价走高也推升了通胀预期。但近两月蔬菜和猪肉价格持续下跌,油价10月以来也明显回调,整体上通胀压力不大。当前国内需求走弱,通胀虽有短期反弹,但无需过虑,货币仍将维持实际宽松。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