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11月份CPI与PPI同比涨幅回落 通胀风险较低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10 11:5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期,1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正在陆续披露,其中11月份CPI与PPI同比涨幅有所回落,预计第四季度通胀上行风险较低。11月份进出口增速不及预期,但贸易顺差扩大21.5%。同时,11月份投资、消费等经济数据将出炉,预计基建补短板政策发力的效果将显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12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从数据来看,11月份CPI、PPI同比涨幅有所回落。

  从环比看,CPI由10月份上涨0.2%转为下降0.3%。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2%,影响CPI下降约0.25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下降0.1%,影响CPI下降约0.10个百分点。从同比看,CPI上涨2.2%,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5%,影响CPI上涨约0.49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1%,影响CPI上涨约1.68个百分点。

  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新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1月份CPI同比回落至2.2%,分项来看,鲜菜价格同比大幅回落,减弱了对CPI的推动作用。9月份、10月份鲜菜价格同比过高,主要因为洪水、台风等恶劣天气影响了鲜菜的供给,随着天气影响的冲击消退,菜价回落在预期之内。猪瘟疫情导致猪加速出栏,短期供应上升,使得11月份猪肉价格环比回落0.6%,但该现象将加大未来长期供应短缺,助推猪周期,猪周期启动的整体逻辑不变。11月份国际油价持续滑落,交通工具用燃料同比增幅回落至12.6%,对CPI拉动效应下降。

  沈新凤表示,根据最新的测算,12月份猪肉价格仍将有所回落,对CPI有下拉作用;高频数据显示,鲜菜价格仍在下滑,9月份、10月份天气对菜价的冲击会进一步消退,鲜菜价格逐渐回归合理水平;去年12月份开始油价基数显著升高,叠加目前油价上行空间较小,油价对于通胀的支撑作用会继续减弱。综上,12月份CPI难再上升,大概率仍将回落。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全国部分地区的异常天气(霜冻、降雨等)因素,造成部分食品供给偏紧,可能加大鲜菜和鲜果价格的季节性波动,但这些因素对整体通胀的中期影响有限,今年第四季度通胀上行风险较低。

  PPI方面,从环比看,PPI由10月份上涨0.4%转为下降0.2%。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3%,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2%。从同比看,PPI上涨2.7%,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3.3%,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8%。

  李超表示,11月份黑色、煤炭、有色、化工、原油各类上中游行业PPI环比均弱于前值,受国际油价跌幅较大的影响,原油相关行业PPI环比有较明显的回落。未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强调提高全要素生产率,2019年去产能、环保限产等供给侧因素对PPI环比的拉动可能有所减弱,应更重视基建、地产等需求侧逻辑的作用。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到2019年,PPI同比增速的中枢可能延续回落。受PPI中枢下行的制约,工业企业盈利增速短期难以看到回升拐点。

  

 

  11月份贸易顺差扩大21.5%

  ■本报见习记者 孟珂

  12月8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27.88万亿元人民币,已超过去年全年,比去年同期增长11.1%。其中,出口14.92万亿元,增长8.2%;进口12.96万亿元,增长14.6%;贸易顺差1.96万亿元,收窄21.1%。

  其中,按人民币计,1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83万亿元,增长9.1%。其中,出口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0.2%,前值20%;进口1.26万亿元,同比增长7.8%,前值25.7%;贸易顺差3060.4亿元,扩大21.5%。

  在10月份进出口超预期后,11月份进出口双双回落,逊于预期。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健恒认为,因为前期出口增速较高主要是中美互征关税影响下,抢出口以及美国内需较强所支撑,但从订单明显下滑来看,出口增速最终也将逐步回落,不仅是对美国出口,对全球的出口也会因为外需下滑而下降。

  浙商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孙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1月份出口增速大幅回落,主要原因在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2015年、2016年11月份单月出口金额基本为1950亿美元上下,2017年受外需持续向好的拉动,当年11月份出口金额大幅上升至2174亿美元,上升幅度较往年同期超过10%,然而在今年外需持续放缓以及中美贸易加征关税的影响下,今年第四季度出口的压力较前三季度明显上升。外需放缓是出口扩张速度放缓的主要影响因素,高基数是导致月度间大幅波动的主要原因。

  谈及11月份进口数据回落,陈健恒表示,进口大幅下滑略超预期,与两方面因素有关,一是国际油价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从10月份以来明显回落,使得进口价格下滑较快。二是11月份国内工业品价格暴跌导致原材料的进口也更加谨慎。

  孙付认为,进口增速大幅下降也主要是受到去年基数较高的影响,另一方面国内需求持续放缓是重要因素。一是,从主要进口商品来看,11月份农产品、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增速转为负值。二是,从主要进口国来看,除了自澳大利亚的进口增速上升,自其他国家的进口增速均下降。

  谈及明年外贸情况,陈健恒表示,明年中国货物顺差难有明显扩大,但在人民币汇率不贬值的情况下,服务项的逆差会扩大,明年中国的经常账户顺差可能还会收缩,意味着中国从境外获取利润的难度持续提升。所以,如果无法通过汇率贬值刺激出口的情况下,经济提振只能依靠内需,只能压低国内利率的同时,通过增加财政赤字和财政支出来支撑经济。因此国内利率依然会延续下降趋势。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