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传媒数据->

2018年短视频产业市场 规模预计达140亿元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8-12-14 10:3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艾瑞咨询发布了《2018年中国短视频营销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2018年短视频营销市场规模达到140.1亿元,同比增长率高达520.7%。短视频营销市场规模的大幅增长。关键原因是源于2017年和2018年头部短视频媒体平台方在短视频营销上的商业平台搭建,提供了大量的短视频营销变现机会。另外,广告主预算的逐渐倾斜,内容方、MCN和营销服务商不断推动短视频营销能力的专业化,都是推动短视频营销市场规模增长的主要原因。

  《报告》认为,随着平台方商业化布局的推进,与内容方在短视频营销上的合作逐渐深化,基于双方利益冲突的博弈关系逐渐凸显。

  从平台方来看,要在短视频红海中突围并且建立竞争壁垒,持续的优质内容和头部的网红资源是其核心竞争力,因此头部平台方愈加倾向于“集权式”管理,将平台已有内容和网红资源转化为独家资源形成差异化和竞争优势。

  从内容方来看,其商业价值与流量直接挂钩,在一家平台上孤注一掷风险过大,在多家平台共同发展甚至实现内容全网分发更能保证未来的发展空间和稳定性。

  《报告》认为,我国短视频营销市场未来发展趋势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打通短视频营销投放通路,优化广告主体验。相比于传统媒体,短视频投放渠道和流程更加复杂。如传统电视广告投放,评估范围集中在四大卫视、20家省台和上百款头部节目,而短视频营销的内容方和受众均呈现离散化、长尾化的市场格局,在海量资源中匹配合适内容和受众的精力成本过高。因此,未来打通短视频营销通路,链接内容方、MCN和平台方的合作流程和资源数据,为广告主实现一站式购买体验,将是重要发展方向。

  第二,专业团队下沉和素人能力提升双向推动产业成熟。未来随着短视频营销逐渐受到重视,广告主营销预算倾斜,越来越多的专业团队不断加入到短视频营销的创意和制作当中,进而保证短视频营销除了营销形式自身的特征外,有了更多专业化的保障。

  第三,从流量思维向用户经营思维转型。短视频媒体平台遭严格整治的背后,折射出的危机是用户红利消退和行业竞争加剧造成的平台方的急功近利,也是内容生态的困局。而在接受政策监管的同时,各类短视频媒体平台将开始尝试自救,未来重新思考和厘清“垂直战略”是重要出口。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