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传媒数据->

178部电影票房未过百万 谁“导演”了炮灰电影热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8-12-17 10:3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8年的国产电影市场,从《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到《我不是药神》,单片报收30亿元早已不再罕见。然而,就在票房神话不断上演的同时,炮灰电影的“求生”戏码也从未停歇。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国内已上映的477部电影中,178部电影票房未过百万,占全年上映电影近四成,甚至有影片目前仅获得1000元票房。如今票房市场竞争加剧,在行业巨头都要精打细算的当下,究竟是谁在导演着这场炮灰电影热?

  178部电影总票房不足4000万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2018年国内电影市场票房在477部电影的刺激之下已经飙升至583.02亿元,而在此之中票房未过百万的178部电影票房相加仅为3877.8万元。

  近四成电影票房相加甚至不及票房大盘千分之一,而单部电影的票房也少之又少。其中,《笑神穷不怕》、《无法触碰的爱》、《青春正蓝》、《铁笼》、《轻轻握住你的手》、《正好的我们》以及《心灵救赎》等15部电影票房还未过万元,最低一部《亭城之恋》仅获得1000元票房。

  另外,在178部票房未过百万的影片当中,票房超过50万元的影片仅有24部,占比13.4%。其中《无眸之杀》、《泡菜爱上小龙虾》、《忠犬大营救》、《村戏》、《萌学园:寻找盘古》、《有五个姐姐我就注定要单身了啊》以及《张艺谋和他的“影”》票房超过80万元。

  风山渐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事实上主要是因为在2015-2017年上半年,电影市场大热使得资本不断涌入,而这些电影大部分是当时遗留下来的“副产品”,“在资本已经投入的情况下,电影不可能缺失上映环节,所以大部分按照‘裸发行’的原则,不顾排片率、票房情况进行上映”。

  “但像此前资本大热的情况目前几乎不复存在,所以这种情况在2019年将会好转,具体来说,这种类型的电影在明年将很少在世面上见到。”王兵如是说。

  幕后资本五花八门

  票房垫底不免让人为其背后的投资方捏了一把汗,但数据统计的结果又似乎预示着情况并没有那么简单。据北京商报记者粗略统计,这178部影片中出品方达到近400家,其中80%的出品方全年仅出品一部电影,而其背后的资本类型也不仅仅是单一的影视公司。

  例如电影《奔》的出品方山西西咸文化旅游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五度空间》的出品方广东千年瑶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寻找女神@娇阿依》的出品方彭水九黎文化旅游投资公司以及《策反》的出品方宁波梅溪谷旅游景区管理有限公司,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均是注册资本超过千万级别的旅游业公司。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也发现,178部票房未过百万的电影出品方中,虽然充斥着大量注册资本仅在百万规模的中小电影公司,但也有一些已经在影视圈内占有一席之地的公司。

  其中,已经在新三板挂牌的北京新片场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出品了电影《九门提督》,但仅获得9042元票房;由爱奇艺影业(北京)有限公司出品的《北方一片苍茫》获得了73.2万元的票房;另外,乐视影业(北京)有限公司也参与出品了揭秘张艺谋作品《影》拍摄全过程的纪录片《张艺谋和他的“影”》,获得了82.2万元的票房成绩。

  “入不敷出”图什么

  2018年一季度,随着电影市场票房报收202.17亿元,国内成功跃升为全球第一大票仓,面对如此庞大观众群体,事实上,许多非影视类公司参与出品的真实目的并不在票房之上。

  投资商石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现阶段已经公映的影片并不仅只是为了票房,尤其是争相上映的炮灰电影,很大一部分主要是由投资方牵头,“比如旅游公司,参投影片真是为了跨界吗?其实不然,更多时候是为了宣传推广。因为传统的宣传方式,比如品牌植入、广告投放从根本上仍属于硬广”。

  “企业宣传片的拍摄价格并不比这种小成本电影低,但在参投影片的同时,旅游企业除了可以分得票房外,还新增了一个身份,企业对外进行宣传时就可以成为另一个噱头。同时,寄希望于走这条路线进行宣传的公司虽然并不在乎票房状况,但仍然会从小成本影片投起,在企业的可承受范围内选择影片。”石先生如是说。

  在影评人刘贺看来,这种现象的产生非但不会为票房大盘的冲击带来正向作用,反倒会对影视生态造成一定影响。在票补取消、监管收紧的大形势下,国内电影市场已经到达了真正提升质量的时刻,所有影视企业都应该将目光回归到内容本身,无论是为企业造势抑或是宣传需要,都不应在内容二字上“动刀”。

  “电影绝不是投机者的游戏。”刘贺强调,“国产影片口碑的两极分化时刻提醒着我们,国产影片仍处在产量高但质量亟待提升的时刻,作为内容的呈现者,面对愿意走进影院掏出真金白银的观众,无论是导演、演员或是出品方,只要是站在影视产业链上的从业者,都应该以负责的态度进行创作。”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