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2019年GDP目标怎么定? 设定区间目标成地方两会新风向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01-15 11:5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9年经济目标怎么定?

  一些地方已经作出选择,那就是不设定具体值,而采用区间值。

  1月14日,福建人代会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确定2019年经济目标为8%-8.5%,安徽为7.5%-8%,湖北为7.5%-8%,均为区间目标。

  同一天,北京人代会公布发布的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将经济目标定为6%-6.5%,该目标比上一年的6.5%左右的增速有所下调。2018年全国经济目标也是6.5%左右,2019年如何设定目标,的确是一个问题。

  很多机构、专家预期,2019年全国的经济目标也是区间值,因为2016年也有类似的情况。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飞指出,预计2019年经济增长目标很可能会设定在6%-6.5%的区间。目前,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依然保持在6%以上,经济增长仍具韧性,2019年实际增速预计为6.3%-6.5%。

  做此判断的主要依据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季度数据波幅有所加大,尤其是2018年三季度经济增长较二季度下滑0.2个百分点,这是自2015年以来首次出现的新情况,由此加大了2019年增长目标设定的难度。

  “在内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大情况下,2019年经济增长目标不排除设定为区间的可能性。”何飞说。

  目前,各省市自治区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根据1月14日各地两会公布的消息,江苏、黑龙江、天津、北京等地的经济目标相对2018年有所下调,四川、河北等地经济目标则维持不变。

  区间经济目标再现

  中国社科院近期发布的2019年《经济蓝皮书》指出,2018-2019年,中国经济运行将在合理区间,就业、物价保持基本稳定。蓝皮书预计,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3%左右。

  中国2019年经济目标将在全国两会期间公布,很多机构预计,经济目标有可能再次设定为区间值。

  何飞预计,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很可能会设定在6%-6.5%的区间。

  回顾过去多年来的经济增长目标,并非都为绝对数值,2016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即设定为6.5%-7%,在内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大情况下,2019年经济增长目标不能完全排除设定为区间的可能性。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2016年除了全国经济目标为区间值外,也有一些省份将经济目标设定为区间值,比如黑龙江、吉林两省2016年经济目标分别是6%-6.5%、6.5%-7%。

  随着2019年地方两会的陆续召开,一些省份也再次将经济目标设为区间值。比如,福建确定2019年经济目标为8%-8.5%,安徽为7.5%-8%,湖北为7.5%-8%。

  北京2019年的经济目标定为6%-6.5%,2018年实际经济增速为6.6%,相比2018年初设定的6.5%左右经济增速目标的数字略有提升,实现了全年经济目标。北京为何将2019年目标设定为6%-6.5%?

  北京市长陈吉宁在1月14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北京正处在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在面临新机遇的同时,也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这包括人口资源环境矛盾等长期性、结构性问题依然存在;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存在下行压力,财政收支矛盾凸显等系列方面。

  另外,北京原始创新能力不足和科技与产业创新脱节问题并存,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不够;服务业质量亟待提升,消费升级潜力没有充分释放;对外开放理念、能力和水平不足,与大国首都的地位和形象仍不相适应;治理“大城市病”任务依然艰巨,提高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水平需要下更大功夫等。

  首都经贸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导安树伟指出,关键是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在很多方面还没管好,需要加大管理力度,而很多不该管的则要放开。

  “中国经济要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的公共服务要跟上。像北京城六区公共服务太集中,最集中的是在东西城区,如果这些服务不向外疏解,人口不一定愿意往外走。”安树伟说。

  经济增速存下调可能

  2018年,我国经济发展基本平稳,延续健康发展态势,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

  中国社科院工业所副研究员邓洲指出,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存在下调可能。中国经济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速度不可能一直保持高位增长,中高位发展速度是符合工业化和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的。

  此外,从国际国内环境来看,以前支撑中国高增长的一些要素条件已经发生变化。国内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都大幅上升。金融危机之后,全球贸易环境也在发生变化。未来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经济会以结构调整为主,增量保持一个较稳定的增长,而不是高速发展。

  邓洲认为,增速放缓并不等于发展质量下降,增速可以低一点,但是发展质量要提高。

  1月14日各地两会传出消息是,江苏2019年经济目标为6.5%以上,低于2018年7%以上的增速,黑龙江、天津2019年经济目标分别是5%、4.5%左右,比2018年的6%、5%以上的目标有所下降。

  也有地方增速未做调整,四川、河北、西藏2018、2019年经济增速目标都是7.5%、6.5%、10%左右。

  根据机构、专家的预计,2019年中国经济的实际增速很可能在6.5%左右,不会下调太多,这是基于消费、投资、进出口走势的综合判断。

  “随着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减税降费、拓展内需和补短板等政策红利的进一步释放,中国经济增长仍具韧性,到2020年实现GDP翻番目标的压力不大。”邓洲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