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客运增长 货运下降 1月全球航空运输市场喜忧参半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3-27 11:3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以下简称“国际航协”)最新发布的全球航空定期运输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全球航空客运需求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6.5%,为6个月以来的最快增速。客运运力增长6.4%,载客率小幅提升0.1个百分点,达到79.6%。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9年1月份,全球航空货运需求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1.8%,为近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货运运力同比增长4.0%,这也是货运运力增长连续11个月超过需求增长。

  对此,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2019年全球航空客运迎来开门红,客运需求稳健,但市场表现喜忧参半,发达经济体商业信心疲弱,发展中国家经济增势更为微妙。全球航空货运需求自2018年中期开始放缓,如今疲软态势加剧,1月份货运需求出现下降。除非保护主义措施和贸易紧张局势得以缓解,否则航空货运需求无法在短期内复苏。”

  据国际航协此前发布的报告预测,2037年,全球航空客运量将达到82亿人次。“飞行是安全的,但如何确保安全却并非易事。安全威胁瞬息万变,地缘政治格局愈发复杂,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客运和货运量持续增长。国际航协呼吁航空运输业加强与政府的紧密合作,以确保未来几十年航空运输的安全。”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如是说。

  具体而言,在航空客运市场方面,2019年1月份的数据表现亮眼。从区域看,所有地区客运量均实现增长。欧洲地区航空公司连续4个月领跑其他地区。国际客运量同比增长7.7%,低于12月份增长率(8.6%)。增势放缓反映出该地区受到了经济形势不稳定以及英国脱欧的影响。该地区运力增长8.8%,载客率下降0.9个百分点至80.3%。中东航空公司增势最为疲弱,1月份客运需求与2018年同期相比仅增长1.5%,但与去年12月份增长率(下降0.1%)相比仍有所提高。但目前尚不能断定该地区需求已得到改善。该地区运力增长3.2%,载客率下降1.3个百分点,达到75.6%。

  在航空货运市场方面,2019年1月份,六大地区中只有北美和非洲地区货运需求实现同比增长,亚太、欧洲和中东地区货运需求下降,拉美地区货运需求持平。亚太航空公司2019年1月份航空货运需求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3.6%。该地区出口商制造业疲软、贸易紧张局势持续以及中国经济放缓均对市场带来不利影响。欧洲航空公司货运需求在2019年1月同比下降3.1%,运力同比增长2.8%。出口商生产面临更多不利因素,尤其是欧洲主要出口国之一的德国供应商交货时间缩短,需求因此受到影响。贸易紧张局势和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也导致需求疲弱。中东航空公司货运量在2019年1月同比下降4.5%,运力增长4.1%。过去3个月,得益于欧洲和亚洲间的贸易往来增加,经季节性调整的国际航空货运需求保持增长态势,但目前需求已开始下滑。(孟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