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物价运行总体平稳 宏观调控政策空间充足

来源:同花顺财经 发布时间:2019-04-12 12:0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家统计局4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3%、环比下降0.4%,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0.4%、环比上涨0.1%。一季度CPI比去年同期上涨1.8%,PPI比去年同期上涨0.2%。

  多位受访专家认为,当前通胀温和稳定,这为宏观调控留有充足的政策空间。

  CPI同比重回“2”时代环比由涨转降

  3月份CPI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4.1%,影响CPI上涨约0.8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8%,影响CPI上涨约1.46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告诉《金融时报》记者,CPI同比涨幅扩大的主因是翘尾因素影响约1.1个百分点,而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扩大是拉动CPI上升的重要原因。其中,猪肉、鲜菜、鲜果价格同比涨幅较大,分别为5.1%、16.2%、7.7%。

  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分析,春季是蔬菜上市的淡季,加之受多地低温阴雨天气影响,鲜菜价格上涨较快,影响CPI上涨约0.42个百分点。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也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蔬菜和猪肉双因素使3月份CPI同比温和上涨。

  “猪肉价格同比连降25个月后首次转涨,未来需要重点关注猪周期的影响。”连平预计,受翘尾因素和猪周期的影响,二季度CPI同比涨幅可能仍会增加。

  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上涨1.0%转为下降0.4%。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3.2%转为下降0.9%,影响CPI下降约0.19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0.4%转为下降0.2%,影响CPI下降约0.18个百分点。

  “从往年来看,春节长假之后消费旺季结束往往导致物价走弱,2013年以来的每年3月CPI环比都是负增长,呈典型的季节性波动。今年也不例外,食品和非食品价格环比都是负增长。”连平说。

  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应习文对《金融时报》记者称,总体来看,受猪肉价格上涨与节日错位两大因素影响,CPI环比跌幅不及历史同期,导致同比增速较上月大幅上升。

  PPI同比涨幅略有扩大环比由降转涨

  PPI同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由上月下降转为上涨0.3%;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华尔街见闻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PPI回升主要因为低基数效应以及大宗商品强于市场预期。其中,从基数效应来看,去年3月和4月均为低基数,预计今年4月PPI仍将继续上行。

  应习文也表示,3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整体上涨,石油价格连续3个月上涨,天然气价格走平,主要金属价格高位振荡,CRB现货指数整体走强。同时,国内工业品价格逐步走出低迷,煤炭价格企稳回升,有色金属涨跌互现,黑色金属走平,南华工业品指数小幅上升。预计短期PPI将会企稳并保持在零上方。

  从环比看,PPI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1%。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2%,生活资料价格由上月下降转为持平。

  “在主要行业中,涨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5.6%,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2.3%,扩大1.4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1.1%,扩大0.8个百分点。降幅收窄的有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下降0.2%,收窄0.6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下降0.1%,收窄0.3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价格由上月下降转为持平。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下降0.1%,降幅与上月相同。”董雅秀说。

  通胀整体温和宏观政策或继续保持稳定

  “3月份不考虑食品与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8%,与2月份持平,环比下降0.3%。”应习文说,结合CPI、PPI与核心CPI来看,当前整体通胀在食品与能源带动下小幅提升,但核心CPI仍较为稳定,暂不会对宏观政策操作产生较大压力。

  连平强调,物价水平止跌回升,整体涨势温和,不存在高通胀压力,不会对宏观政策调控带来制约。考虑到年内经济仍有下行压力,需求带动核心通胀大幅走高的可能性不大,二季度核心CPI可能保持在2%左右。

  “未来货币政策应以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之后的核心CPI作为政策决策的依据,年内通胀不应成为制约货币政策操作的主要因素。”连平说。

  邓海清持类似观点,即2019年通胀应当不会成为主导货币政策的因素。

  解运亮预计年内CPI月度高点或出现在6月至7月,为2.8%至2.9%。“货币政策并不针对个别商品价格变化进行调整,而主要是观察物价的总体水平。”他分析称,未来CPI“破3”的可能性下降,即便后续猪肉价格对CPI造成较大影响,单一物价扰动也并不会影响货币政策。另外,我国出口出现企稳迹象,下半年全球经济可能会好于市场预期,国内PPI重回通缩的风险得到缓释。

  在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赫看来,CPI全年趋势将呈“N”字形,即3月至5月呈现上涨趋势,6月至10月在减税效应和高基数影响下出现下降态势,11月和12月受猪肉价格、油价共振影响将再次走高,全年中枢将提高到2.5%左右。另外,受二季度PPI高基数影响,PPI后续走势预计将持续振荡。下半年PPI将有所抬升,全年PPI同比将达到1.5%左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