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16省份GDP增速跑赢全国6.4%的增速 地方经济增速谁最快?

来源:凤凰网 发布时间:2019-05-05 11:4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期地方一季度经济数据相继公布,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28省份公布今年一季度GDP数据,其中16省份GDP增速跑赢同期全国6.4%的增速,北京、广西两地与全国增速持平,地方普遍呈现经济企稳迹象。

  

 

  GDP总量: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过万亿元

  从经济总量来看,一季度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的地区生产总值排名全国前五位,且5省一季度GDP总值均超过万亿元。

  其中,位列前三名的粤苏鲁三地GDP总量均在2万亿元以上。但三地之间差距正在越拉越大,去年同期粤苏、苏鲁之间的差额分别为612亿元、2193亿元,今年则进一步扩大至1003亿元、2706亿元。

  山东经济增速创多年新低

  广东、江苏两地一季度经济增速都好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山东经济增速却创下多年来新低,为5.5%。这一增速在全国可以倒数了,目前山东经济增速仅高于天津(4.5%)和黑龙江(5.3%)。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关兆泉在解读数据时表示,一季度虽然部分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但全省经济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整体格局没有改变,经济运行符合预期,实现了平稳开局。

  增长最快的不是贵州,而是云南

  一季度,多数省份经济增长都好于全国6.4%的水平,其中增速排行居前仍是以中西部地区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不再是贵州,而是云南,增速达9.7%。同期贵州经济增速为9.2%,增速目前居全国第二。

  云南统计局分析称,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增速比全国(6.5%)高5.3个百分点,排全国第1位。工业增速较快,投资平稳增长,市场繁荣稳定,质量效益改善明显,经济实现“开门红”,为全年经济健康平稳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两大资源大省河北、山西一季度经济增速回升明显。其中,河北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7.4%,达到了近五年来最好水平。山西一季度经济增速7.2%,也是创下一年半以来新高。

  不过,上海、青海、山东、内蒙古、海南、黑龙江、天津等地一季度经济增速都在6%以下。

  上海一季度经济增速5.7%,这一速度是多年以来低点。上海统计局分析指出,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主要是受外部环境变化、下行趋势延续、上年基数较高等多重因素影响。此外,受国内汽车市场持续低迷、本市汽车行业不景气等影响,一季度工业生产出现下降。

  但是,上海第三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特别是反映城市能级和功能提升的金融业、信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科研服务业等领先增长。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