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地方数据->

一季度地方经济亮点:云南等16省GDP增速跑赢全国均值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05-06 11:2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一季度中国地方经济亮点纷呈 16省GDP增速跑赢全国均值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周舜尧

  一季度,中国经济继续稳字当头,稳的背后,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逐渐增多。国务院新闻办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数据显示,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2134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4%,这个增幅与2018年四季度持平,实现了平稳开局。

  在地方层面,连日来,全国已有28个省(市、自治区)公布各自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在这些发布数据的省份中,有16个省份GDP增速跑赢同期全国6.4%的增速,北京、广西两地与全国增速持平,地方普遍呈现经济企稳迹象。

  中西部地区增速“领跑”

  梳理一季度各地经济运行情况可以发现,中西部地区普遍取得“开门红”。今年一季度,增速上的“领跑者”轮到了云南,增速达9.7%,贵州以9.2%位居第二。此外,中西部地区的江西(8.6%)、湖北(8.1%)等也都超过8%,增速位居已公布数据省份的前列。

  在中西部地区,“新动能”正在不断加快发展,成为区域经济“开门红”的重要因素。

  云南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赪说,云南积极推进稳增长22条政策措施落实,一季度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全省经济实现“开门红”。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云南省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其中,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3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3.5%,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快于规模以上工业0.2个百分点。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蔡受清说,一季度,湖北全省经济运行各项指标好于去年底的预期和今年初的判断,圆满实现“开门红”,全年经济有望实现高开稳走。其中,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蔡受清介绍,一季度,湖北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3%,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全省工业投资增长12.8%,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3.7%,均高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投资向实体经济回归。部分高技术产品产量增长较快,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民用无人机分别增长12.4%、60.3%、78.6%。新产业、新业态迅速发展,催生大量高质量就业岗位,从业人员增长明显。

  山西省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显示,该省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3533.2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7.2%,超过全国0.8个百分点,创近六年来最好开局。其中,工业新动能较快成长。从行业看,全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1%;其中,汽车产业增长46.3%,新能源汽车产业增长3.3倍,重型装备制造业增长32.7%。煤层气采掘业增长12.1%,食品工业增长11.2%,医药工业增长14.1%,较上年全年均有所加快。

  “新产业、新动能产值增速较快,是推动重庆工业企稳回升的主要原因。”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秦瑶说。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重庆电子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7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一季度全国经济运行比较平稳,从区域结构来看,中部、西部地区工业、投资增速等指标明显比全国水平高,包括承接产业转移方面带来的后发优势在不断显现,体现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特点。

  营商环境成刺激经济发展的良药

  50个投资过亿元的工业项目开工建设,60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竣工投产。襄阳市日前公布的第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该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6.4%,高于全省5.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6.1个百分点。

  襄阳市经信局负责人称,该市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提振了企业家的信心。据介绍,该市对承担的审批事项逐项优化流程,压缩时限,精简材料,行政审批事项平均办结时间由38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天内,比国务院规定的8.5天、省政府规定的5天,分别压减了5.5天和2天。

  在今年一季度各省份GDP增速中“领跑”的云南,也在4月19日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推出政府服务“六张清单”行动、“放管服”改革“六个一”等十大行动,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将云南建设成为办事效率高、投资环境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强的省份。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该省将召开全省减税降费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进一步推进各项政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信心。

  此外,即便多地都取得了“开门红”,但是在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的解读中,不少地区都透露出,需积极应对一些下行压力。

  蔡受清说,湖北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开局良好,转型成效显现,圆满实现了开门红,但经济运行稳中有忧,稳中有变,稳中有险,存在的问题不可忽视,需要引起高度关注。主要表现在个别行业高增长难持续、汽车消费进入瓶颈等方面。

  蔡受清说,对于这些问题要始终坚持发展目标,保持高开稳走的思路;充分发挥主动性,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要在深化改革上持续发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市场活力;要在狠抓项目建设上持续发力,推动“一芯两带三区”战略有效实施;全省上下要不断提升创造性贯彻落实决策部署的能力,巩固和延续一季度经济良好运行势头,推动全省经济行稳致远,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当前,贵州工业保持较快增长的基础还不够稳固,一些行业增长不快,部分工业产品产量负增长,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涨幅明显大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造成企业利润空间变窄。” 贵州省统计局副局长彭龙说,当前还应认识到发展中的问题,在下阶段的工作中,要着力加以解决这些问题,为全省工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创造更好的有利条件。

  贵州省统计局副局长彭龙说,当前贵州工业保持较快增长的基础还不够稳固,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涨幅明显大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造成企业利润空间变窄。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下阶段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为工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创造更好的有利条件。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