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市场数据->

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2% 新零售业态依旧繁荣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05-16 11:1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达到了近十余年最低。

  2019年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58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1%)。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5月15日的发布会上表态称“市场销售缓中有稳,网上零售快速增长”。她还表示,如考虑4月份节假日天数同比减少两天的因素,测算4月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7%,与上月持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第四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许召元表示,从今年全年看,消费增速仍有可能略有回落。当前,我国总体上已经进入消费占经济主导的地位,消费比重有上升的趋势,消费增速略高于GDP名义增速将是今后一段时期的常态。当前8%左右的增长速度具有内在的可持续性。但短期内,受居民收入增长放缓的制约,仍有可能出现小幅的回落。后期,随着整体经济进一步企稳,巨大的消费升级潜力有效释放,消费增速可能会出现企稳回升的态势。

  消费下行或是周期性因素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数据发现, 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2018年11月为8.1%,2019年3月增速为8.7%,其中一季度呈现小幅回暖趋势,有经济学家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此前或因汽车消费降幅收窄带来的消费数据回暖,消费被认为是一改颓势,表现超出市场预期。

  2019年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58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2%。2019年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8376亿元,同比增长8.0%。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46212亿元,增长3.5%。

  许召元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4月消费数据的较大幅度下滑,原因可能有多个方面。其中一个原因是今年4月与去年相比少了两天节假日。日用品等在周末和节假日消费相对较多,因此5月份可能回升。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也认为,假期少或是4月数据下滑的原因,但是影响有多大很难说。从长远来看,消费增速仍会下滑。当前消费下行可能是周期性因素,包括目前国内经济放缓以及长期因素综合导致。

  “房地产市场的下行对消费的挤压也是一个因素。”许召元说,分类看,4月的建筑和装璜材料类消费负增长0.3%,下滑幅度在各类商品中居首位,而1-4月建筑和装璜材料类则同比增长5.8%,这反映了自去年以来商品房零售面积下行的趋势,在投资性支出退场情况下,商品房市场逐步回归理性,短期销售仍有下行压力。同时,近年来消费者收入增速下滑,以及房贷增加导致居民负债率攀升,消费能力也受到一定的削弱。

  汽车、服装消费下跌

  在具体的商品零售数据中,汽车消费下跌2.1%,跌幅略收窄,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化妆品、通讯器材、家具、服装消费增速明显下跌,居民日常生活消费品消费增幅不如往年。

  苏剑表示,服装、汽车这类消费品弹性比较大,经济下行以及人们消费信心下降就会随之下降。

  许召元认为,我国总体上仍处于消费升级的阶段,在发展强大国内市场的背景下,如果国内消费环境有明显改善,特别是消费者权益保护得到明显加强的话,消费升级仍将是主要的态势。

  从细分的零售行业来看,中国新零售业态依旧繁荣。北京某知名连锁便利店总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便利店行业来看,并未明显地发现消费者的消费降级和升级,但是消费者的信心在各种复杂情况下会有波动,消费习惯也会出现分化和多元化,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也更趋成熟和理性。谈及前两年如火如荼的便利店扩张潮,他表示会根据市场反馈谨慎扩张。

  一组数据值得注意,2018年1-4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2.4%。相比去年同期,今年1-4月份网上零售额增速下降了14.6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7.8%。这说明,网上零售高速增长的时期也已经过去,线上红利在不断减少。不过,大趋势依旧是线上购物占比提升,2019年1-4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18.6%,比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

  最受关注的汽车类零售消费数据在4月出现了消费降幅收窄。3月汽车消费同比下降4.4%,1-3月份汽车消费下滑3.4%。而4月汽车类消费同比下降2.1%,1-4月份同比下降3.1%。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4月份曾表示,汽车产业的增加值增速是正的,说明汽车内部的结构升级在加快。从销售的角度来看,也出现这样一个变化的趋势。所以,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下阶段整个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可能降幅会进一步收窄。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