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农机销量断崖式下跌20%,小摩:美国农业正被卷入“完美风暴”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9-05-21 14: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受库存高企和贸易形势变化影响,国际农产品价格近期持续走低,小麦、玉米、棉花等品种无一幸免,大豆价格上周一度跌破去年12月创下的低点,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新低。

  低迷的农产品价格让美国农场主苦不堪言,也让农机生产商感受到了“寒冬”。摩根大通在最新研报中指出,美国农业正遭遇“完美风暴”。

  农机需求被打压

  近年来美国农民对新型农用机械的需求相当旺盛,技术优化和效率提升让收割机等产品的升级步伐不断加快。然而受贸易形势及供应过剩的影响,美国农产品价格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持续走低,对农场收入造成了严重影响,进而打压了农机的购买需求。根据美国农业部的统计,2018年美国农场净收入同比下滑13%至753亿美元,预计今年该数字将进一步下滑8%至694亿美元,较2013年创下的历史高点回落44%。

  如今气候条件令局势雪上加霜,美国中西部农业区持续低温潮湿的天气令春播时间一再推迟,目前仅1/3的农作物完成了播种,较往年同期66%的播种率低了近一半,而强风暴天气未来几天将席卷美国大平原地区(Great Plains),很可能进一步对今年的农业生产造成负面影响。

 

  农民收入的下降令美国农机企业承受巨大压力。美国农机巨头迪尔(Deere)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该公司旗下部分主力农机产品出货量下降了20%。该公司17日公布的财报显示,一季度营收102.7亿美元,同比增长5.4%,净利润11.3亿美元,同比下降6%,双双不及预期;受库存高企影响,该公司债务增至466亿美元,同比增长5.3%,经营利润率从上季度的13.9%降至13.5%。公司宣布下修业绩展望,将全年营收预期调降至同比增长5%,净利润预期调降至33亿美元,并计划削减产能。

  迪尔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除了贸易环境因素,今年爆发的“非洲猪瘟”疫情也是影响业绩的重要原因。由于相关农作物需求下滑,农民被迫推迟了机器购买计划。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UN Food and Agricultural Organization)分析师施密杜伯(Josef Schmidhuber)近日在报告中指出,随着生猪库存的急剧下降,过去20年来大豆呈指数增长的进口需求趋势可能会戛然而止。

  自4月18日触及169.99美元年内高点后,迪尔的股价便一路走低,截至17日收盘报134.82美元,区间跌幅近21%,进入技术熊市区间。摩根大通已经将迪尔评级从中性下调至减持,目标价从154美元下调至132美元。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高级副总裁克拉克(Bruce Clark)认为,现在的局面对迪尔很不利,企业降库存的做法是应对运营压力和周期性衰退的无奈选择。彭博分析师西奥利诺(Chris Ciolino)表示,由于农产品价格依然处于下行通道,农民倾向于尽其所能地维修设备,或者在二手市场“淘宝”。行业寒冬过去后,新一轮更新周期才会重新启动。

  小摩:美国农业正遭“完美风暴”

  为了缓解农民对农产品价格过低的忧虑,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提出了150亿美元的“回购计划”,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补贴早已亏损累累的从业者。不过不少美国农业组织对此并不领情,美国全国农民联盟主席约翰逊(Roger Johnson)表示,政府现在所提出的额外援助只能作为临时解决方案,要求国会能够采取有意义的长效解决方式,确保农业经济的生存环境。

  摩根大通分析师杜伊格南(Ann Duignan)在近日发布的研报中认为,美国农业的基本面正在“迅速恶化”,美国农民正面临关税、需求下滑、全球性的供应过剩(阿根廷与巴西今年大豆等作物产量逼近历史新高)及中西部恶劣气候的“夹击”,一场“完美风暴”正在袭来。报告称:“即使获得援助,美国农民依然面临着艰难的选择,继续种植可能意味着更大的亏损风险,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美国大豆出口同比骤降了27%。”

  

 

  如今不少美国农场主背上了巨大的债务压力。美国第一中西部银行(First Midwest Bank)的数据显示,去年农业贷款规模已经升至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的最高水平,逾期贷款同比增长287%。2018年,美国六个中西部农业州共有103个农场根据破产法第12章申请破产,创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纪录,这些农场的生产范围涉及小麦、大豆、玉米、生猪等。

  今年以来,美联储在已经发布的四份经济状况褐皮书中都提到了农业经济面临的挑战,美联储理事鲍曼(Michelle Bowman)等多位高官也在近期发言中频频提及农场破产问题。堪萨斯联储9日公布的一项农业信贷调查显示,很多农场主目前的财务状况可能将令他们无法再继续经营下去,且数量在不断增加。对于美国农民而言,危机也许还远没有结束。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