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地方数据->

今年首季GDP增速跌至10年新低 香港整体经济仍稳健 港股反弹连涨四天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06-24 14:3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年第一季度香港同店销售下跌了15%,整体销售则下跌了12%,比预期有落差。我们预计接下来(零售)仍将面对困难,主要因素包括中美贸易摩擦以及人民币汇率走势。”莎莎国际控股主席郭少明在6月20日举行的业绩会上表示。

  他坦言,高铁(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桥通车虽然带来大量内地访港旅客,但这些新增旅客以观光为主,消费力有限,对公司销售刺激作用有限。同时,郭少明透露,今年5、6月的同店销售跌幅已有所放缓,缩窄至单位数(%)。

  作为香港主要零售商之一,截至3月底的财政年度中,莎莎的全年盈利达到4.7亿港元,同比小幅增长1.5%。期内,公司在中国内地、网购平台仍然继续亏损,亏损额分别为1600万港元、2646万港元。

  截至今年3月底,网上销售平台营业额同比增长2.2%至3.92亿港元,其中超过90%的网上销售来自内地市场,同比增幅达到10.6%。其中,来自第三方平台的销售额占比近60%。按照营业额计算,目前网上销售占集团整体销售的比例仍徘徊在4.7%。

  同期,莎莎在港澳共有118个店铺,数量与上一财年持平,并在上个财年内为38家店铺续约,租金升幅仅为0.5%。郭少明透露,下个财年在内地和香港市场计划新增约10家新店,其中有7到8家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内。

  普华永道消费市场行业亚太区及香港/中国主管合伙人郑焕然表示:“环球经济增速放缓,加上中美贸易争端、资产市场及楼市波动等风险因素笼罩下,预期香港零售销售额2019年将下跌3%至4700亿港元。”

  不过,香港经济依然稳健。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于6月16日发表网志,向社会各界派“定心丸”。他强调,即使外围环境持续不明朗、社会气氛近期出现紧张,但整体来说,香港的经济及金融市场仍然稳健及有秩序地运作。

  铺租下降,零售商纷纷转战网络

  香港统计处公布的最新零售业销货额数字显示,2019年4月香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临时估计为377亿港元,同比下跌4.5%,大幅跑输预期。今年前4个月香港零售业销售金额已下跌2%。4月的跌幅较3月的按年下跌0.2%明显扩大,其中药品、化妆品等类别由增长转为下跌。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按零售商主要类别的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由高至低分析,今年4月份,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的销货价值按年下跌11.4%。其次为服装下跌2.2%;药物及化妆品的跌幅达到6%;而百货公司货品则下跌4.3%。

  在莎莎业绩会前一天,6月19日,香港珠宝零售商谢瑞麟公布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年度业绩显示,谢瑞麟营业额下跌约1.75%至40.65亿港元,期内香港同店销售增速从前一财年的19%跌至2.8%。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零售业销售表现在四月持续疲弱。销售额的同比跌幅加大,反映在外围不确定因素下消费情绪依然审慎,但也部分是由于内地劳动节假期较迟出现(今年在五月初,而去年横跨在四至五月之间),导致旅客人数按年增长显著减慢。

  以今年的“五一”小长假为例,吸引了内地旅客近百万人次访港。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的数据,今年“五一”小长假四天,入境香港的内地旅客量共计99.77万人次;其中前三天超84万人次,较去年“五一”三天假期的60万人次增长约四成。

  与去年为期3天的五一假期(2018年4月29日至5月1日)相比,莎莎港澳地区零售销售及同店销售同比下跌3.9%及8.3%。莎莎指出,内地客交易量虽然上升3%,但每宗交易平均金额却同比下降5.8%,拖累内地游客营业额跌3%,同店销售则录得8.3%跌幅,是公司披露数据以来的最大跌幅。

  由于零售市道不景气,对黄金地段租金的影响立竿见影。“我们今年4月至今共续租了18家店铺,平均租金的减幅接近19%,其中主要是街铺,包括一些旅游旺区的店铺。这反映了香港零售业仍然十分困难。”郭少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自2003年开通“自由行”以来,内地游客都是支撑香港零售业的主力军。在铜锣湾、尖沙咀等核心旅游区,经常能见到奢侈品牌店门口大排长龙的内地豪客。然而,近年来,由于内地游客消费习惯的改变,这种景象已成往事,甚至在黄金地段也能看到空置招租的铺位。

  同时,一些中国内地公司集团也趁着租金下滑之际,大规模进军香港市场。据了解,家居生活店名创优品、主打四川火锅的饮食集团海底捞、黄金珠宝企业上海老凤祥都正在打入香港市场。

  以海底捞为例,2017年中首次进入香港市场,以月租逾50万港元租用油麻地弥敦道的铺位。2018年则再接再厉租用铜锣湾利舞台19楼全层,并继续在香港增开新店。

  同时,由于线下销售日益萎缩及消费习惯改变,香港各大零售商纷纷开拓内地网购业务。莎莎自2015年起已积极发展自营线上电商平台Sasa.com,但进展一直不如人意,持续录得亏损。因此,近年来,公司决意改变电商策略,转向主流的第三方网购平台。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莎莎已登陆内地天猫、京东、小红书等主要平台。

  郭少明透露,第三方平台将是公司的一个重点项目,每年都会入驻新的平台。同时,“新零售”将成为公司中长期的核心战略。据悉,莎莎已开始着手整合来自港澳店铺、中国内地店铺以及网购平台三个独立的顾客数据库,从而为提升关联和交叉销售进行铺垫。

  谢瑞麟已经在内地铺展了广泛的线上渠道,入驻了天猫、京东,并通过微信提供在线购买方式。目前谢瑞麟线上业绩占比为3.8%,短期内有望增至5%至10%。

  相比之下,周大福在过去几年大力开拓网购渠道,目前品牌已进驻超过80个网购平台,按销量计算,电子商务业务在2019财年在内地整体业务的占比进一步升至13.6%。

  GDP增速虽下滑,经济仍稳健

  除零售数据外,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6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2019年第一季本地生产总值较去年同期实质上升0.6%,跌至2009年以来的最低,相比之下,实际GDP增长在2018年初曾一度超过4%。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预测香港经济欠理想,下调2019年GDP的增速至2%。但该行认为,尽管如此,香港劳动力市场保持稳定,失业率维持在2.8%低位,对消费与投资放缓提供了一定程度的缓冲。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6月20日向媒体坦言,作为一个高度开放的小型经济体,香港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较明显,今年第一季度香港贸易及零售均出现放缓,他并认为第二三季仍面对压力。

  同时邱腾华强调,虽然国际贸易环境气氛紧张,但认为香港仍有不少条件吸引外资来港。他表示,近年亦透过与不同地方签订贸易协议和设立海外办事处,在经济不明朗之下尽量拓展海外市场。

  金融方面,陈茂波表示,在外汇及货币市场方面,过去几天港元拆息曾有所上升,但整体来说,港元外汇及货币市场都保持有序的运作。港元一个月期同业拆息曾比6月初高出60个基点,达2.6%水平,但目前已从高位逐渐回落。

  陈茂波强调,不用担心香港银行体系应付流动性需要的能力。根据香港金管局的监管要求,香港的银行都建立了妥善机制管理其流动资金风险,而香港银行体系资本充足,流动性亦非常充裕。此外,在证券及期货市场方面,到目前为止,本地证券及期货市场的运作畅顺及有秩序。

  “概括而言,即使外围环境持续不明朗,社会气氛近期出现紧张,但整体来说,香港的经济及金融市场仍然稳健及有秩序地运作,”他表示,“我们会继续监察市场情况及做好应对潜在风险的准备,为市民和企业提供一个稳定可靠的金融环境。”

  同时,由于市场憧憬美联储将于7月减息以及中美贸易谈判最近进展的影响,港股也开始出现强力反弹。此前恒生指数5月一度回落至27000点以下,而6月20日,恒指收报28550点,上升1.24%。恒指已经连续四日上涨,累计升幅达到1432点或5.3%。

  随着港股市场的复苏,IPO发行也有望再度升温。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主管合伙人欧振兴先生表示:“香港的上市平台仍然继续在演变中,以容纳来自本土、区域和国际创新与科技发展与不断变化的全球所带来不同的新兴商业模式。尽管股市因中美经贸关系紧张与英国脱欧而变得波动,我们欢迎更多高成长企业仍然继续推进上市,香港仍将保持全球新股集资排名的第三位。”

  德勤预计按照目前计划于本月内上市的新股资讯,截至6月底时,香港会录得76只新股合共集资695亿港元,上半年的集资总额同比增加约38%。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