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年中加码!预算年中报告一般性支出压缩10%以上

来源:新浪 发布时间:2019-06-28 20:3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及时纠正脱离实际、超财力建设项目,地方财政再困难也不能违法违规举债。

  6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了国务院关于2018年中央决算的报告等。减税降费是人大常委们关注的一大焦点问题。

  今年2万亿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全国财政收入增速随之下降,部分地方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对此,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督促指导地方开源节流,加强财政收支预算管理,盘活存量资金资产,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力争达到10%以上,支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全国人大常委委员们则建议,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优化调整财政支出,绩效差的项目应该及时退出。

  年中加码!一般支出压缩10%以上

  6月26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作关于2018年中央决算的报告,其中介绍了减税降费的最新进展。

  刘昆表示,今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重大财税政策加快落地,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低社保费率等政策均已出台实施,前5个月地方政府新增债券累计发行14596亿元,有力促进我国经济平稳运行,市场信心明显提升。

  减税降费政策效果不断显现,财政收入增速有所回落。1-5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接近9万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税收收入增长2.2%,回落13.6个百分点。

  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在关于201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近年来,大规模减税降费有效降低了企业和个人负担、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不过,审计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截至2019年3月底,还有3省未完成去产能和调结构停产停业关闭企业资格认定,2省因认定不及时尚无企业享受优惠;2省170家高新技术企业未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2省向56户企业多征税1887.32万元,1省向不符合条件单位减税1.2亿元;3省未及时退税3451.8万元,最长超期246天。

  违规收费依然存在。审计发现,17省30家单位违规向企业收取检测评审等费用、征收已停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向企业转嫁费用、应退未退涉企收费等5.27亿元;12省58家单位依托行政职权及影响力违规摊派或收取评比、中介等费用1.67亿元。

  减税降费的工作,还将继续推进。刘昆表示,确保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落实到位。严格执行降低增值税税率、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退还新增留抵税额等增值税减税降负政策,以及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加强非税收入管理,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督促指导地方开源节流,加强财政收支预算管理,盘活存量资金资产,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力争达到10%以上,支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密切跟踪政策实施中市场主体反映,及时完善政策、改进服务,加强监督检查,实打实、硬碰硬,让企业和群众有实实在在获得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2019年预算报告发现,年初报告中对于一般性支出,其压缩幅度为“不低于5%”。到年中,该压缩比例进一步提高到了“10%以上”。

  在减税降费同时,还要加强重点领域支出保障。刘昆表示,继续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针对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攻坚。促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落实好养老、医疗、低保、优抚等提标补助政策,不断补齐民生短板。健全民生支出管理机制,及时纠正脱离实际、超财力建设等支出政策或项目。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增强财政困难地区托底能力。督促指导地方做好“三保”工作。地方财政再困难也不能违法违规举债。

  支招缓解地方财政困难

  白玛赤林副委员长在分组审议时表示,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中央决算的报告很实在,特别是在实施减税降费方面,财政部门下了很大工夫,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在企业、教育、医疗以及各个方面都可以体现出来。这个工作做起来确实很难,但是在全社会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确实很不容易。

  杜小光委员在分组审议时表示,随着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有效落实,财政收入增长放缓将是必然的。同时,财政支出方面又存在不少管理不规范、资金绩效不高的情况。

  杜小光建议,财政部门要从重视抓收入向抓减税降费、抓支出管理方面转变。把能不能安排财政资金、安排多少财政资金作为今后工作的重点,确保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多的效益。

  如何增强财政困难地区托底能力,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们关注的重点。

  李钺锋委员指出,在执行减税降费政策中,回旋余地十分有限。就当前的实际情况看,部分地方的当期财政收入形成了较大的平衡压力,特别是中西部等相对落后地区,受到的影响尤为突出。

  比如重庆市,今年1-5月税收增长0.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5.3%,按照税务部门测算,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将影响地方税收160到180亿元左右,约十个百分点。地方财政对一般性项目在年初压减5%的基础上,再统一按5%的比例压减5亿元。

  李钺锋建议,进一步加快推进财政改革,加强制度建设,规范中央一般转移支付,加快出台其他领域的具体改革方案,同时制定财政事权清单,并完善相关配套管理办法。李钺锋还建议,进一步加大欠发达地区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奖补资金等财力性转移支付的力度。特别是在当前大规模减税降费的背景下,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增加财力性转移支付的分配比例,以缓解地方财政困难。

  吕薇委员表示,今年减税降费的幅度比较大,政府的财政收入增长大幅下降,现在基层财政的收入下降,但是刚性支出在增加,所以如何优化和调整财政支出,是下一步我们应该完成的重要任务。因此要发挥好绩效评估的作用,通过绩效评估来指导财政支出结构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绩效差的项目应该及时退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