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经济数据:来之不易的6.3%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16 09:3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同比增长6.3%,经济运行继续处在合理区间。在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的复杂形势下,我国能够确保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取得具有较高含金量的增速,实属不易。

  今年以来,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更为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比以往更多更大。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2019年我国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至6.5%;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从刚刚出炉的主要经济数据看,在世界经济增长有所放缓的大背景下,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6.3%,这一增速具有较高的含金量。突出表现在,我国城镇新增就业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6月份全国25岁至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6%,低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0.5个百分点,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速、城乡收入差距继续缩小;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2.7%,说明生态环境总体也在改善。一系列发展成果符合年初预期,是有质量的增长、可持续的增长,凸显我国经济的内在韧性,无疑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锚定了信心。

  进一步观察还可看到,我国经济在复杂形势下所呈现出的巨大韧性,与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与始终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

  从经济结构整体态势看,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4.9%,比第二产业高15.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长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0.3%,高于第二产业23.2个百分点。

  从结构内部优化看,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快于规模以上工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金融业增加值增长快于第三产业增长。

  从消费对增长的拉动作用看,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1%。其中,服务消费在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占比已接近50%。持续优化的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为我国抵御外部环境风险、化解内部问题矛盾夯实了更加坚实可靠的经济基础。

  “君子以思患而豫防之。”尽管当前我国经济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就,但仍要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惟此,才能确保有备无患,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下一步,我们要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加坚决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狠抓“六稳”政策落实落地,对冲新的经济下行压力,以更加优异的发展成就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