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地方数据->

北京经济半年报:GDP稳增6.3%,服务产业“压舱石”作用明显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9-07-18 11:3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年上半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15212.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增速比1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服务业继续发挥“压舱石”作用

  从产业看,对北京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85.1%的服务业继续发挥“压舱石”作用,增加值增长6.5%,高于GDP增速0.2个百分点。

  其中,金融、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优势行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达到67.0%。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934.7亿元,增长9.1%;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811.8亿元,增长13.7%;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772.5亿元,增长8.4%。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庞江倩表示,金融、科技、信息等优势行业继续保持良好的增势。工业高端引领的特征更加明显,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均超过4成。

  上半年,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结构继续优化。金融、科技、租赁、商务服务等重点产业投资,以及交通运输、公共设施管理、邮政电信等基础设施投资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

  具体来说,上半年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4.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2倍,第二产业投资下降8.2%,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5.1%。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行业投资快速增长,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2.9倍,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95.1%,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93.8%。

  民生方面,二季度北京的调查失业率4.2%,保持低位运行。北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860元,同比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四项收入全部实现增长。其中,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8.9%,财产净收入同比增长4.0%,经营净收入同比增长0.5%,转移净收入同比增长14.4%。

  收入的提升带来消费的持续增长。上半年北京市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同比增长9.8%,服务性消费占消费支出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便捷消费继续升温。上半年,北京市居民人均在外饮食支出1195元,同比增长22.7%。

  此外,伴随着智能终端、电子支付手段以及快递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居民消费方式日趋多元化,网购成为消费常态。上半年北京市居民人均通过互联网购买商品或服务支出813元,同比增长26.8%,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约0.6个百分点。

  减量集约发展显成效

  上半年,北京市在减量集约发展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庞江倩表示,在减量发展的同时,发展方式也更加集约,更加高效。

  从减量来看,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法人单位减少195家,其中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减少的企业占77.4%;农业持续深入推进调结构、转方式,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在传统种养业缩减的同时,林业的产值增长1倍,农业生态功能进一步增强。

  从集约来看,资源产出效率和能源利用效率都有明显提高。生产效率上,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了4.6万元/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人均创收同比增长12.5%,设施农业亩均效益增长17.6%;从能源利用效率,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3%,非高耗能行业下降6.2%。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