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排行榜->

上海百强企业榜出炉!入围门槛提升近10亿,总营收近7万亿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9-08-20 10:4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上海百强企业一年总营收已经接近7万亿元。

  近日发布的2019上海百强企业排行榜显示,上榜企业2018年的营业收入总额达到69081亿元,净利润合计4433.4亿元,企业总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百强企业入围门槛提升近10亿元,由上年的49.9亿元提高到59.6亿元。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入围企业去年纳税总额的增长率不到2%,显示出近年来降税措施的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企业发展质量提高

  上海百强企业榜单由上海市企业联合会、上海市企业家协会、上海市经济团体联合会、解放日报社联合发布。

  整体来看,上海百强企业的经营规模还处于扩张阶段,经营规模、经济效益都呈现增长态势。上海百强2018年的营业收入总额达到69081亿元,增长8103亿元,增长率13.29%,平均每家企业营业收入达到691亿元。

  百强企业中有21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是该榜单发布以来超千亿企业数量最多的一次,比上年的16家新增5家企业(其中民营企业2家);50家企业营业收入在100~1000亿元之间;29家企业营业收入在60~100亿元之间。

  其中,交通银行、上海万科、浦发银行分别以736.3亿元、562.4亿元、559.1亿元分列前三。

  2018年上海百强不仅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达到两位数的增长,而且这些产出指标的增长幅度明显高于资产总额、员工人数这些投入指标的增长幅度,显示出资产效率和劳动效率持续改善的良好趋势。这一趋势反映了上海百强通过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正在转换企业发展动能,通过提高员工素质、经营管理水平,依靠技术创新和装备升级换代,推动企业发展质量的提高。

  新兴服务业成长快速

  经过多年培育,上海新兴服务业逐步发展壮大,其中龙头企业抓住消费交易手段变革的机遇,应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连续多年的经营业绩高速增长,对稳就业的贡献显著。

  互诚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美团点评)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652亿元,增长率达到92.25%,资产总额达到1206.6亿元,增长率达到44.27%,员工人数5.93万人,增长率达到45.82%,营业规模成为生活服务电商平台行业的领头羊,庞大的生活服务规模创造外卖骑手就业岗位达270万人之多。

  圆通快递、德邦物流、中通快递和申通快递(002468)等4家新型物流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1.1亿元,增长率28.85%;实现净利润90.8亿元,增长率达到35.05%;资产总额794.5亿元,增长率达到47.36%。在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高增长的同时,吸纳员工人数18.4万,员工人数占上海百强企业的比重高达9.04%,带动的就业人口数以百万计。

  此外,上海民营经济业绩表现亦较为亮眼。2018年,入围百强的民企营业收入达到13902亿元,增长27.90%,资产总额达30374亿元,增长28.82%;净利润达到1077亿元,增长14.09%;纳税总额达到659亿元,增长15.08%。民营百强经营业绩增长幅度明显高于上海百强的增长幅度,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依然旺盛。

  当前,上海经济发展依然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外有贸易保护主义挑战,内有经济下行压力,百强企业的发展将会遭遇许多困难,需要继续攻坚克难。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上海百强企业必须坚定信心,站稳脚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服从服务国家战略,紧紧咬住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目标,对接国内外优质要素资源,突出接轨创新,接轨国际最高标准,在更大区域内推动技工贸和产供销资源整合,搭建上下游企业协作配套产业链,提高产业链运作效率;推动优势企业强强联合,突破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加快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兴产业产能扩张,推动百强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上海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2019上海百强企业榜单。 来源:上观新闻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