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地方数据->

居民收入增速持续跑赢GDP 陕西“五个扎实”谱新篇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08-29 10:1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8月29日电(记者高伟)《经济参考报》8月29日刊发题为《居民收入增速持续跑赢GDP 陕西省“五个扎实”谱新篇》的报道。文章称,8月28日,国新办就陕西省“‘五个扎实’谱新篇 追赶超越再出发”举行发布会。据悉,陕西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实现了8.5%和9.7%的较快增长。不仅高于经济增速,也高于去年同期增长水平。近年来,陕西省围绕“五个扎实”,从多方面持续推动经济社会稳健发展,努力“补短板”,发展产业拓宽居民增收渠道,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

  中共陕西省委书记、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在发布会上说,在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方面,产业集群不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上半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73.87万户、增幅居全国前列。

  在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加快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方面。立足多样性的丰富农业资源,大力发展果业、畜牧业、设施农业及区域特色农业,全省粮食产量连续15年稳定在千万吨以上。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加强,去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10.5%。

  此外,陕西省还通过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持续推进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让三秦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陕西省人民政府省长刘国中介绍说,陕西作为一个经济欠发达省份,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整体偏低,这是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突出短板。不过,近年来陕西省坚持问题导向,在增加居民收入上出实招儿、出硬招儿,居民收入的增速持续跑赢GDP。2018年,陕西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33319元和11213元,较1980年分别增长了80.9倍和77.9倍。较党的十八大之前,分别增长了64.4%和78.4%。今年上半年,陕西省发展遇到了较大的下行压力,但是全省城乡居民收入仍分别实现了8.5%和9.7%的增长,高于经济增速,也高于去年同期的增长水平。

  其中,在发展产业拓宽增收渠道方面,刘国中介绍说,陕西省通过积极发展“3+X”现代农业产业带动农民增收。2018年农村居民工资性、经营性收入分别达到了4621元和3508元,较2012年分别增长了83.7%和50.2%。同时,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2018年全省信息传输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业人数和平均工资水平较2012年分别增长了102.6%和141.8%。

  与此同时,陕西省通过改革创新放大增收效果。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陕西的营商环境明显得到优化,市场主体活力持续释放。2018年全省新登记的各类市场主体90.5万户,同比增长了64%,增幅居全国前列。刘国中介绍,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打造双创升级版,鼓励科研人员兼职兼业、创新创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力度。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94.91亿元,直接扶持创业35.48万人,带动就业116.32万人。(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