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产业数据->

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月度景气指数报告(2019年8月)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发布时间:2019-09-27 11:0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9年8月,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为21.0,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先行指数为71.9,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一致指数为71.3,较上月上升0.7个点。可见,产业景气指数已初步回升至“正常”区间下限。

  产业景气指数回升至“正常”区间下限

  2019年8月,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显示为21.0,较上月小幅上升0.5个百分点。需要注意的是,景气指数在11个月“偏冷”区间运行之后,首次回归到“正常”区域下限。

  在构成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的12个指标中,位于“正常”区间的有8个指标,包括LMEX指数、M2、商品房销售面积、家电产量、有色金属进口额、十种有色金属产量、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仍位于“偏冷”区间的有4个指标,包括汽车产量、有色金属固定资产投资额、发电量和和有色金属出口额。同比来看,M2、商品房销售面积、家电产量、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发电量、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上升8.2%、1.1%、17.9%、6.0%、15.1%和10.1%;环比来看,有色金属固定资产投资、进口额、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发电量分别上升1.8%、2.0%、0.8%、0.4%。

  先行合成指数较上月上升1.2个点

  2019年8月先行指数为71.9,较上月上升1.2个点。在构成有色金属产业先行指数的7个指标中,经季节调整后,同比来看,M2、商品房销售面积、家电产量分别上升8.2%、1.1%和17.9%;环比来看,有色金属固定资产投资上升1.8%。

  今后几个月有色金属产业有望在“正常”区间运行

  国际方面,全球经济增速继续下行。美国二季度以来经济明显走弱,国债收益率倒挂愈发严重,美联储近10年来首次降息25个基点;欧洲主要经济体生产和内需数据下滑,德国已经陷入负增长,欧央行和英央行均对降息持开放态度;日本二季度维持增长态势,但难度已经越来越大,政策继续维持宽松;主要新兴经济体增长普遍放缓,各国已争相加入降息阵营。由于贸易摩擦仍未缓解,地缘政治风险仍然较大,我国面临的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

  国内方面,近期经济数据呈现出供需双弱的格局。7月数据全面不及预期。一是受终端需求不足影响,7月工业生产增加值增速回落至4.8%;二是基建投资未能继续发挥托底作用,房地产投资继续高位回落,1~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至5.7%;三是汽车消费大幅拖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至7.6%;四是7月新增信贷和社融均出现同比下降,企业需求与金融供给双双走弱。出口增速虽然出现反弹,究其原因,主要与抢出口等因素有关,并不具备可持续性。

  有色金属产业方面,生产保持平稳,价格先涨后跌,出口增幅放缓,投资、效益延续了下降的态势,但降幅有所收窄。7月份我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为489.7万吨,日均产量15.8万吨,同比增长2.6%。规上有色企业实现利润111.2亿元,同比、环比分别回落0.6%,22.7%。2019年8月份,LME六种基本金属三月期货收盘价格涨跌互现,其中跌幅最大的金属品种是锡(跌幅为8.8%),铅、镍比上月末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金属是镍(涨幅为13.5%)。上交所六种基本金属三月期货收盘价格比上月末3涨3跌,铝、铅和镍比上月末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金属是镍(涨幅为13.4%);其中铜、锌和锡比上月末均下跌,跌幅最大的金属品种是锡(跌幅为4.4%)。国内现货市场六种基本金属比上月末3涨3跌。精铅、原铝和镍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品种是镍(涨幅为29.2%),精铜、锡和精锌下跌,跌幅最大的品种是精锌(跌幅为12.9%)。

  综上,预计近期有色金属产业有望在“正常”区间运行,仍不排除在“正常”和“偏冷”之间波动的可能性。(张念 执笔)

  附注:

  1.有色金属产业先行合成指数(简称:先行指数)用于判断有色金属产业经济运行的近期变化趋势。该指数由以下7项指标构成:LMEX指数、M2、家电产量、汽车产量、商品房销售面积、有色金属产业固定资产月投资额、有色金属产品进口额。

  2.有色金属产业一致合成指数(简称:一致指数)反映当前有色金属产业经济的运行状况。该指数由以下5项指标构成: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发电量、规模以上有色金属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规模以上有色金属企业利润总额、有色金属产品出口额。

  3.有色金属产业滞后合成指数(简称:滞后指数)与一致指标一起主要用来监测经济变动的趋势,起到事后验证的作用。由以下3项指标构成:规模以上有色金属企业职工人数、规模以上有色金属企业产成品资金(期末占用额)、规模以上有色金属企业流动资产平均余额。

  4.综合景气指数反映当前有色金属产业发展景气程度。景气灯号图把产业经济运行状态分为5个级别,“红灯”表示经济过热,“黄灯”表示经济偏热,“绿灯”表示经济运行正常,“浅蓝灯”表示经济偏冷,“蓝灯”表示经济过冷。对单项指标灯号赋予不同的权重,将其汇总而成的综合景气指数也同样由5个灯区显示。

  综合景气指数由12项指标构成,即先行指数和一致指数的构成指标。

  5.编制指数所用各项指标均经过季节调整,已剔除季节因素。

  6.每月都将对以前的月度景气指数进行修订。当时间序列加入最新的一个月的数据后,以往月度景气指数会或多或少地发生变化,这是模型自动修正的结果。

  7.有色金属产业包括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和有色金属冶炼压延及加工业。为便于分析,编制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时,暂未包括独立黄金企业的数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