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前三季度京沪人均消费超全国两倍 服务消费产业增长迅速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10-24 10:3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京沪继续保持消费中心城市的地位,前三季度人均消费过3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过5万元,服务消费引领全国。

  10月22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促进消费专题会议,各部结合各自职能对下一步促进消费工作提出了意见。随着消费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从中央到地方层面,促进消费仍是各地经济工作的重点。

  从今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中国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人均消费和支出靠前,中部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全国领先,天津、贵州、海南等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缓慢。

  京沪人均消费破3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5464元,而上海和北京的人均消费分别是33557元和31542元,是全国人均消费的两倍以上。

  同时,上海还是全国收入最高的地区,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292 元,北京紧随其后达到50541元,京沪居民都算得上“能赚会花”。

  除了北京和上海继续保持第一梯队外,前三季度人均消费18000元以上的地区分别是天津、浙江、广东、江苏和福建。上海、北京、天津、浙江、广东、江苏、福建、辽宁和湖北九个省市人均消费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在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82元。达到全国人均水平以上的地区有9个,包括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福建、山东和辽宁。

  人均消费和人均支出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线的地区中,除湖北的人均消费刚达到全国平均线外,其他中西部地区均未过线。

  从目前公布的全国各地的数据来看,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与中西部地区的大多数省市对比来看,差距还是比较大。

  以西部地区的云南和贵州为例,其中贵州和云南的人均消费约占京沪的人均消费的三分之一,是广东、浙江人均消费的二分之一。前三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靠后的甘肃省只有13714元,约为上海的四分之一。总体来看,中西部地区和东部地区的差异依旧很大。

  中部地区消费增速快

  从已经公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数据来看,江西前三季度以11.2%的增速领先全国,增速靠前的其他地区是福建、安徽、河南、四川和湖北,前六名有四个是中部省份。

  天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前三季度下滑1.4%,是全国省市中唯一负增长的地区。北京、海南、贵州、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的增速均降到了5%以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以海南、贵州为代表的省份,虽然社零消费总额的基数不算大,但增幅较低,主要受汽车类消费下滑影响。

  今年9月份,贵州省九厅局14项举措激发汽车消费潜力。其中提出,2019年贵阳市号牌发放量在2018年基础上增加3000以上,并根据道路和交通流量的具体情况适时取消小客车专段号牌摇号,其中贵阳市已于9月10日废止《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正式取消摇号。

  某国有汽车品牌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放开限购政策对车企来说是利好的,有望刺激消费,但具体到贵州市场,能有多大的汽车消费刺激效果还比较难说。

  从消费结构来看,全国范围内的服务消费增长迅速,其中以京沪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服务消费在城市消费中的占比不断提高。

  某外资运动品牌中国区CEO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国消费市场慢下来的有可能是汽车消费,但旅游、餐饮、健康等服务业并有没有慢下来。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方晓丹认为,前三季度,居民享受更多社会化服务,各类服务消费支出较快增长。其中,居民饮食服务支出增长15.6%;人均景点门票支出增长31.5%,人均旅馆住宿支出增长20.1%。

  服务消费发展较好的代表城市是北京,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实现服务性消费额11015.6亿元,增长10.2%,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1.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89.9亿元,增长4.8%。其中,服务消费增速超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一半。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