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排行榜->

中国5城市入选“2019年全球城市竞争力指数20强”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11-15 10:5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2日,在宁波举行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城市国际论坛暨宁波新型城市发展研讨会发布了《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9-2020)》,报告重点关注“跨入城市的世界300年变局”。报告显示,中国有5座城市入选“2019年全球城市竞争力指数20强”,中国城市可持续竞争力仍有很大增长空间。

  城市经济竞争力考验着一个城市为其居民提供福祉的能力。2019年全球城市竞争力指数20强分别是:纽约、伦敦、新加坡、深圳、圣何塞、东京、旧金山、慕尼黑、洛杉矶、上海、达拉斯、休斯顿、香港、都柏林、首尔、波士顿、北京、广州、迈阿密和芝加哥。进入20强的中国城市共有5个,分别为:深圳(第4位)、上海(第10位)、香港(第13位)、北京(第17位)、广州(第18位)。

  对二十强城市可持续竞争力的分析可以看到,二十强城市基本囊括了当前世界主要城市和发达国家的中心城市。其中,美国有5个城市入选,欧洲国家9个,二十强城市中欧洲城市最多,亚洲均值最高。所有的二十强城市几乎都代表了所在国家的特征与发展,这些顶级都市已经可以看作是国家发展成就的象征。

  报告课题组成员龚维进表示,从整体看,西欧、北美经济竞争力还是比较强的区域,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经济增量变化促进了亚洲地区经济竞争力水平的整体提升,从变化看,全球经济竞争力的变化水平是整体下降的,但分化有所缩小。

  与2018年比较,上海上升3位超越香港,北京上升2位,广州下降4位。此外,中国有20个城市进入前100强,值得注意的是,浙江有两个城市入列,杭州排名第64位,提升10个名次,宁波位列第90位。

  报告显示,中国、欧盟和美国城市体系已经占据了全球城市体系的近半数。其中,欧盟和美国的城市表现相差不大,中国与欧美城市之间一定程度上仍存在差距。总体来看,中国城市可持续竞争力未能达到最佳水平,仍有很大增长空间。

  据了解,报告利用指标体系和客观数据,从经济竞争力指数和可持续竞争力角度,详细评价人口数量在50万人以上的全球1007个城市的竞争力状况,衡量全球城市竞争力发展格局,讨论全球城市发展中的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并列出全球城市竞争力榜单。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从2010首次发布至今,因其数据权威性和数据论证得到联合国人居署的高度认可。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