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宏观数据->

10月工业生产量价齐缩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降9.9%

来源:金融界 发布时间:2019-11-28 09:1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1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中国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275.6亿元,同比下降9.9%,降幅比9月份扩大4.6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在分析数据时表示,10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幅比9月份有所扩大,主要受工业品出厂价格降幅扩大、生产销售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

  而纵观今年1月至10月,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0151.0亿元,同比下降2.9%,降幅比1—9月份扩大0.8个百分点。

  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0个行业利润总额在1-10月区间内同比增加,11个行业减少。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和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分别以-51.2%和-44.2%领跌;但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及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均逆市上扬超过10%。

  “10月的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反映出量价齐缩的趋势。”上财公共政策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负责人杨畅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销量增速回落,PPI仍然处于负增长区间,多方面数据均表明工业生产仍处供过于求阶段。“现阶段总量政策刺激工业生产的作用有限,只有通过大力度的结构性政策,才能释放增长空间。”

  企业风险偏好下降

  经济下行压力正从各方面影响企业盈利情况。

  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5.66万亿元,同比增长4.2%;发生营业成本72.19万亿元,增长4.5%;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85%,同比降低0.44个百分点。

  杨畅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通过折算,10月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4%、1.6%,均较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考虑到价格因素后,销量及用量同比增长3.0%、3.7%,均较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

  尽管在收入与营业成本的承压下,企业利润率并未应声而落:10月末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85%,较上月回落0.06%;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4.28元,较上月下降0.06元。

  与此同时,随着大环境的不确定因素增多,企业的风险偏好程度也在不断下降。

  1-10月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同比增长0.4% ,增速较1-9月回落0.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7.3天,同比减少0.2天。

  而在负债端,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也反映出其风险偏好正在降低: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8%,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8.3%,降低0.7%。

  “库存增速降至低位,叠加需求平稳,未来随着地方债发行和基建回升驱动,需求存在回升可能。目前的低库存状况可能会加大未来需求回升情况下工业品价格回升幅度,库存也将随之回升。”西南证券宏观固收团队负责人杨业伟在研报中指出,工业企业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同比增速3.5%,较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企业金融风险有所减轻。

  高科技行业表现较好

  尽管此次工业利润数据整体表现不佳,但多项细分数据仍有亮点值得关注。

  “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利润增长加快,1-10月这几个行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了7.5%、5.3%和2%,都比前9个月加快。”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单月企业利润的波动并不意味着当月经济出现比较明显的下滑,10月企业利润增速下降可能是前几个月经营状况的反映。

  杨业伟也在研报中指出,从以往经验来看,工业产出在季初月份均有下滑。但结合目前的高频数据来看,生产面将延续回升态势,工业增加值难以持续下行。

  另一方面来看,过去一段时间针对于中小企业的减税降费行动正取得显著成绩,并成为中小企业利润增长的重要支撑。

  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4715.5亿元,同比下降12.1%;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6623.3亿元,下降2.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585.0亿元,下降4.0%;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915.0亿元,增长5.3%。

  1—10月份,小型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8%,与1—9月份大体持平。”朱虹在解读数据时表示,不仅私营以及小型企业的利润稳定增长,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利润降幅收窄0.2个百分点,已连续4个月呈降幅收窄态势。

  “随着减税降费和稳增长措施见效,未来企业经营状况有望逐渐改善。”刘学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近几年工业利润数据受到同比基数的扰动较明显,今年企业利润累计持续负增长,给明年带来一个低基数效应,预计明年工业利润增速有望转正。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