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排行榜->

30个大中城市住户杠杆率盘点:你的城市排第几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9-11-29 11:0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出于买房、投资等因素,我国居民杠杆率上涨较快。虽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集中度高、分布不均衡。这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杠杆率报告·2019年三季度》也指出,部分外地购房者占比较大的省市形成较高的居民杠杆率,但这不一定完全对应着较高的金融风险。对于地区居民杠杆率的解读要谨慎,不必过于紧张。

  近日央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下称《报告》)称,2018年末,我国住户部门杠杆率为60.4%。

 

  从国际数据看,我国住户部门杠杆率与国际平均水平一致,低于发达经济体平均水平,但高于德国;在新兴市场经济体中处于较高水平。

  同期,住户部门杠杆率超过全国水平的省份有浙江(83.7%)、上海(83.3%)、北京(72.4%)、广东(70.6%)、甘肃(70.1%)、重庆(68.6%)、福建(65.8%)和江西(63.1%)。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城镇化率与京沪津都有较大差距,但住户杠杆率却超过了京沪两大直辖市。

  浙江大学公共服务与绩效评估研究中心主任胡税根对第一财经分析,浙江民间投资比较活跃,投资意识比较强,资本利用率比较高,这是浙江住户杠杆率高的一大原因。

  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建军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浙江经济的一大特征是民间金融比较发达,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比较发达,并且最大化地利用金融存量优势,形成高贷款率。

  但陈建军也谈到杠杆率太高的负面效应,即形成金融泡沫从而导致风险。所以,要把控好,把金融创新与金融诈骗区分开来,使得金融市场有序发展。

  分城市看,浙江主要城市如杭州、温州,住户杠杆率也居高位。

  目前“居民杠杆率”的统计存在较多口径,第一财经记者根据公开数据,采用住户贷款余额与名义GDP之比的算法,对30个大中城市的住户杠杆率进行了测算。结果显示,住户杠杆率最高的城市是杭州,达103.2%;位居第二的是福建唯一的副省级城市厦门,达96.3%;此外,温州达到91.1%,位居第三。排在后三位的城市是威海、无锡和烟台。排在第一位的杭州与最后一位的烟台,相差80个百分点。

  住户杠杆率高的城市,主要与房价高、上涨快、居民投资氛围浓有关。2018年末,我国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25.8万亿元,占住户部门债务余额的比例为53.9%。在东南沿海发达地区的城市,这一比例更高。

  

 

  近年来,杭州、厦门等城市,住户贷款余额快速上升,进而推高住户杠杆率。2016~2018年,杭州住户贷款余额增速分别为33.1%、23.8%和44.5%,远超同期GDP的名义增速。从时间上看,2016年以后刚好是杭州房价迅猛上涨时期。

  同期,厦门住户贷款余额增速分别是20.6%、27.3%和7.8%。2016年到2017年上半年是厦门房价快速上涨的时期,楼市成交十分火热。截至2018年12月,厦门的住户贷款达到4615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3675亿元,占比80%左右。而住户中长期贷款中,绝大多数是房贷。

  与浙江相似,福建的投资、置业氛围十分浓厚,很多人都会加大杠杆买房。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分析,厦门在城市建设、教育等公共产品的供给方面都是福建最好的,加上福建经商群体庞大,大多数会选择到厦门置业。厦门的房子相当大比例被泉州、漳州等地人买走。“这就是赚钱效应,比如很多泉州人在这边买的房子上涨了,周围的亲戚朋友也会过来买。”

  不过,大量的外地购房者,并不在厦门创造GDP。也就是说,住户杠杆率计算公式中的分子是厦门+泉州等周边地区赴厦门地区购房人群的贷款余额,分母却只有厦门范围内的GDP,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推高了厦门的住户杠杆率。

  央行《报告》指出,2018年,我国继续实施审慎的房地产信贷政策,与其他高杠杆率国家相比,我国对住房抵押贷款的最低首付比要求更为严格,月偿债比率和最长还款期限与国际实践基本一致,住户部门风险抵御能力较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