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宏观数据->

11月进口增速“转正”预示内需企稳 贸易结构向好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9-12-11 10:1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继日前公布的制造业PMI重回扩张区间后,11月份经济数据再传“喜报”。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1月进口同比增长2.5%,在连跌三个月之后首次实现正增长。

  分析机构认为,进口增速“转正”意味着内需或将企稳;此外,贸易结构持续向好,进出口市场的多元化发展,将对抵御外需疲软起到良好作用。

  进口时隔三个月后首次实现正增长 内需或将企稳

  据海关统计,1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86万亿元,增长1.8%。其中,出口1.57万亿元,增长1.3%;进口1.29万亿元,增长2.5%;贸易顺差2742.1亿元,收窄4.1%。

  其中,进口是自8月份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分析机构认为,11月进口的超预期表现与当月PMI数据相印证:11月制造业PMI在时隔六个月之后首次重返荣枯线之上,反映出我国内需可能有所回升,内需回升对进口起了提振作用。

  12月6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运用好逆周期调节工具。”华泰宏观李超团队认为,政治局会议再次定调逆周期调控,未来政策可能着力稳定国内需求。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下阶段,我国内需仍是影响进口的主要因素。相关政策要千方百计提振内需,增强我国经济的韧性,为各项经济金融指标的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外贸结构持续向好 提升抵御风险能力

  出口方面,增速略低于市场预期。分析机构指出,11月份美、欧、日制造业PMI虽然涨跌互现,但仍都位于荣枯线之下,反映出外需乏力,成为我国11月出口增速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

  不过,温彬指出,11月份我国新出口订单PMI较上月回升1.8个百分点至48.8%,与圣诞节临近有一定关系,届时出口有望改善。

  此外,我国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进出口市场多元化持续发展,也将对抵御外需疲软起到良好作用。

  今年前11个月,我国与欧盟贸易总值4.4万亿元,增长7.7%,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4%;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3.98万亿元,增长12.7%,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8.35万亿元,增长9.9%,高出全国整体增速7.5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9.3%,比重提升2个百分点。

  温彬表示,下阶段,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做好稳外贸工作依然十分重要。应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不断提升国内产品竞争力,积极优化贸易结构,开拓多元化外贸市场,提升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