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制造产业PMI连续2月高于50%,经济运行趋稳态势显现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9-12-31 13:4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家统计局12月31日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与上月持平,已连续两月位于荣枯线以上。

  12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4%,虽然较上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年均值0.3个百分点,显示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保持平稳扩张态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12月份PMI指数与上月持平,维持在荣枯线以上,表明经济趋稳迹象继续保持,但基础仍需大力巩固。由于目前处于岁末年初,企业普遍存在完成今年任务和规划来年生产目标之际;PMI指数中各项指标涨跌互现,表明促进经济回暖因素与经济下行压力仍处相互角力之中,未来前景仍不明朗。应继续着力落实好实现“六稳”的各项政策措施,尽快加强经济回稳向好的基础。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表示,本月制造业PMI继续稳定在扩张区间,一是节假日市场需求释放带动效果显现,二是新动能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增强。

  从13个分项指数看,只有4个指数略有下降,其余指数或上升或持平,显示外部需求明显改善,市场需求整体扩张,企业采购和生产加快,市场价格回升,就业保持稳定,新动能平稳较快增长,消费品行业对经济支撑作用有所增强。

  受传统节假日临近等因素影响,制造业供需两端较为活跃。12月份生产指数为53.2%,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5个行业生产指数位于扩张区间。新订单指数为51.2%,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已连续两个月高于临界点。为满足生产需要,企业采购意愿增强,采购量指数为51.3%,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

  进出口状况改善,国外订单明显增长,原材料进口继续回暖。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3%,高于上月1.5个百分点,自2018年6月以来首次升至扩张区间;进口指数为49.9%,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

  文韬分析,本月除新出口订单指数升至年内最高水平外,进口指数也创年内新高。

  供需状况有所改善,价格指数双双回升,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51.8%和49.2%,分别比上月回升2.8和1.9个百分点,为3个月以来高点,其中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升至扩张区间。从行业情况看,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造纸印刷等行业价格指数均在54.0%以上。

  从重点行业看,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PMI为52.8%、51.3%和51.4%,分别高于制造业总体2.6、1.1和1.2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且景气水平连续上升;高耗能行业PMI为48.6%,环比、同比分别下降0.5和0.3个百分点,表明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新兴产业增势良好。

  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6%,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中型企业PMI为51.4%,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大、中型企业PMI均位于临界点之上; 小型企业PMI为47.2%,比上月下降2.2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之下。

  文韬表示,当前经济值得关注的方面:

  一是市场需求基础仍需加强。新订单指数均值虽保持在扩张区间,但是各月间波动较大,有6个月的新订单指数处于50%以下,显示有效需求相对不足,需求基础仍需加强。

  二是外部环境仍然偏紧。全年国际经济增速放缓,国际贸易环境整体偏紧。

  三是稳就业仍需加强。指数显示,2019年就业水平相对稳定,但从业人员指数全年均值较去年同期下降1.5个百分点。企业反映情况显示,一线工人缺口大、流失多,熟练工、技术工明显不足。

  从全年制造业PMI走势来看,2019年经济运行相对稳健,年内经济有所波动,但下半年缓中趋稳态势逐渐显现,年底指数有所回升,实现良好收官。指数变化显示,经济运行虽然仍有下行压力,但积极因素持续累积、逐渐显现,平稳发展基础不断增强,经济韧性较好,抵御风险能力增强,为2020年经济平稳运行奠定了良好基础。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