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排行榜->

胡润中国民企500强:阿里腾讯位列前二 华为位第四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20-01-09 09:4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新浪科技讯 1月9日上午消息,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2019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Hurun China 500 Most Valuable Private Companies 2019),列出中国500强本土民营企业,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这里的“中国民营企业”是指总部在中国大陆的非公有制企业。上市公司企业市值按照2019年11月29日的收盘价计算,非上市公司企业估值参考同行业上市公司进行估算。这是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该榜单。

  “2019胡润中国民企500强”的上榜门槛为140亿元。上榜企业总市值36万亿元,相当于中国GDP的四成。平均市值710亿元。

  其中,阿里巴巴、腾讯和平安保险以3.8万亿、2.9万亿和1.5万亿市值成为中国前三最值钱民企,华为以1.2万亿估值位列第四,美团点评以5,500亿市值排名第六,前十名中还有另外两家公司成立不到十年:估值5,300亿的字节跳动和估值3,600亿的滴滴出行。前十名总估值12.6万亿,而五年前的前十名总估值4.9万亿,十年前的前十名总估值1.5万亿。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最具有质量的企业应该要看它的价值,而不是它的销售数字。哪一个城市拥有胡润中国500强企业多,对于它的GDP、产业增长、人均收入、税收,包括企业和个人所得税的发展,会有明显的好处。”

  以下为榜单详情:

  前十名中,总部广东的企业最多,有4家;其次是北京,有3家;排名第三的是浙江,有2家。前十名中有8家企业来自新兴产业,分布在电子商务、传媒与娱乐、大健康领域。有5家企业价值超过一万亿元。阿里巴巴以3.8万亿市值位列第一,腾讯以2.9万亿市值位列第二,平安保险以1.5万亿市值位列第三。胡润表示:“前五名由‘三马一任’创办,马云、马化腾、马明哲和任正非。”

  五年前,只有阿里巴巴一家公司市值超过一万亿元,十年前,没有一家公司上万亿,平安保险当时4,000多亿市值是中国最值钱的民营企业。

  前十名门槛从十年前的540亿元上涨六倍至3,600亿元。胡润表示:“和五年前、十年前对比,能看出中国民营经济获得了很大的发展。”

  地域分布

  北京排名第一,有101家企业上榜;上海和深圳分别以67家和63家排名第二、第三位;杭州和广州分别以29家和28家排名第四、第五位,其次是苏州(10家)、成都(9家)、南京(9家)、合肥(8家)、绍兴(8家)。北上深上榜企业在新兴产业中分别以传媒与娱乐、大健康、先进制造为主,传统行业中房地产占比最高。

  行业分布

  500强中,涵盖新兴产业的公司达238家,占比47%,接近一半,以阿里巴巴和腾讯为首。“新兴产业”涵盖节能环保、新兴信息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传统行业中,房地产占比最高,其次是金融和食品饮料行业。

  先进制造主要是指将高新技术成功运用于产品的研发、生产过程,取得更高经济收益和市场效果的制造业总称。主要包括生物医药、高端设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环保装备、航天航空等领域。新兴产业中,先进制造业占比51%,包括药明生物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企业、迈瑞生物为代表的高端医疗设备生产企业,宁德时代为代表的新能源企业,韦尔半导体为代表的半导体生产研发企业等。华为以1.2万亿的估值在先进制造领域排名第一。

  人工智能主要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技术科学。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科大讯飞以730亿估值获得AI领域第一名,其次是人脸识别技术领先企业商汤科技和旷视科技。

  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是比特币的一个重要概念。中国区块链领域有两家生产矿机的代表性企业,分别是嘉楠耘智和比特大陆。去年11月嘉楠耘智在美国上市后,市值缩水,未达到榜单门槛。比特大陆尚未上市成功,估计也较之前缩水,目前估值300亿。

  云计算是提供资源的网络,目前榜单上仅有三家从事云计算的企业,其中深信服科技以465亿估值位列云计算领域第一。

  电子商务共有18家企业上榜,其中10家已上市。阿里巴巴是中国电子商务领域的领头羊。电子商务领域上千亿估值的企业有5家。

  金融科技指通过利用各类科技手段创新传统金融行业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共有12家企业上榜,千亿估值以上的有4家,分别是蚂蚁金服、陆金所、微众银行和京东数科。

  特色企业

  阿里巴巴以3.8万亿市值成为中国大陆地区市值最大的民营企业。去年11月,阿里巴巴在时隔7年之后再度登陆香港资本市场,融资额近1,000亿元。

  中国平安保险以1.5万亿市值排名第二。中国平安保险是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去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8,928亿,净利润1,296亿。截至去年9月底,集团总资产超过7万亿元,个人金融客户数达2亿,互联网用户近6亿。

  恒瑞医药以3,800亿市值排名第八。拥有50年历史的恒瑞医药是一家从事医药创新和高品质药品研发、生产及推广的医药健康企业,累计申请国内发明专利655项,拥有国内有效授权发明专利147项,欧美日等国外授权专利226项。去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69亿元,同比增长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亿元,同比增长28%。

  海康威视以2,950亿市值排名第13位。海康威视是以视频为核心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是中国高科技行业的领军企业,2010年在深圳中小板成功上市,目前集团市值近3000亿元。去年上半年,海康威视完成销售额239亿元,实现利润42亿元。

  海底捞以1,570亿市值排名第34位。自去年9月在港交所上市以来,海底捞市值一路上涨,行业龙头效应凸显。去年上半年海底捞餐厅营收接近120亿元,同比增长60%。同期新增130家餐厅,总数近600家。创始人张勇、施永宏拥有的另一家上市公司颐海国际也以470亿元市值上榜,进入前150名。颐海国际主攻火锅调味料和方便速食类产品,去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近17亿,同比增长近70%。

  中国飞鹤以580亿元市值排名第108位。中国飞鹤专注做婴幼儿奶粉近60年,在国内占据16.9%的市场份额。去年11月成功登陆港交所,在深耕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的同时,积极推进大健康业务和国际化的战略布局。

  滔搏运动以490亿市值排名第135位。滔博运动是百丽国际的运动业务线,去年9月在香港上市。主要代理耐克、阿迪达斯、彪马、匡威等运动品牌的分销业务。截至去年8月底的6个月,滔搏运动实现营业收入169亿元,同比增长12.4%;经营利润21亿元,同比增长17.7%。除了鞋服产品销售之外,滔搏公司还进军电竞圈。

  500强中,3家A股上市企业的名称以“中国”两字开头,它们是中国平安保险、中国民生银行和主营垃圾发电的中国天楹。

  10位企业家参与创办了500强中两家或以上企业:马云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刘强东京东集团和京东数科、张瑞敏海尔智家、海尔电器集团和海尔金控、李革药明康德和药明生物、张近东苏宁易购、苏宁金服、苏宁体育和苏宁置业、张波魏桥创业集团和中国宏桥集团、左晖贝壳找房和自如、陈向东跟谁学和士兰微、李贤义信义光能和信义玻璃、朱孟依合生创展集团和珠江投资。

  编制方法

  《2019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列出中国500强本土民营企业,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这里的“中国民营企业”是指总部在中国大陆的非公有制企业。如果是被母公司控股超过50%的公司,不单独上榜,例如阿里巴巴全资收购饿了么,饿了么不单独上榜;母公司控股不超过50%的企业,若估值超过门槛,则单独上榜,例如京东数科。

  上市公司企业市值按照2019年11月29日的收盘价计算,非上市公司企业估值参考同行业上市公司进行估算。

  胡润表示:“有一些民企比较低调,很难判断它们真正的估值,还有一些上榜的民企,估值可能被低估了。”

  相关信息

  “2019胡润中国500强”中,60家企业来自胡润全球独角兽榜

  2019年10月,胡润研究院发布首份《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全球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科技初创企业排名,上榜企业创办不超过10年,获得过私募投资且未上市。胡润研究院发现全球有494家独角兽企业,中国以206家领先,美国以203家位居第二,印度和英国排名第三第四,各有21家和13家。电子商务和金融科技以68家和56家独角兽公司领先,其次是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分别有44家和40家,共享经济22家、生命科学18家。更多内容请点击:

  中国独角兽企业首次超过美国,全球共494家,哪些发展最快?北京力压旧金山成全球独角兽之都丨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发布

  关于胡润百富

  向上向善

  胡润百富作为新型全媒体集团,旗下拥有调研与咨询、媒体与活动、金融与投资三大板块。拥有最具规模的中国高净值人群在线活数据,引领由富及贵的格调,为高端品牌提供调研与咨询服务。

  调研与咨询:胡润研究院已经成为全球最权威的中国高净值人群研究机构,紧密联系客户与目标消费群,为客户提供直通车。1999年,胡润在中国打造第一张《胡润百富榜》,已连续21年发布。2012年,创制《胡润全球富豪榜》,已连续8年发布。此外,还首创了数个权威性榜单,如:《胡润慈善榜》、《胡润艺术榜》、《胡润品牌榜》和《胡润财富报告》等。胡润百富还长期追踪记录高端人群的变化,携手泰康发布《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携手民生银行发布《中国超高净值人群需求调研报告》,携手兴业银行发布《中国高净值人群心灵投资白皮书》、《另类投资白皮书》和《消费需求白皮书》,携手中信银行发布《中国企业家家族传承白皮书》、《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需求白皮书》、《出国需求与趋势白皮书》和《海外教育特别报告》,携手汇加移民发布《中国投资移民白皮书》,与民生金融租赁发布《中国公务机行业特别报告》,与星河湾发布《第一居所趋势白皮书》,与易界DealGlobe发布《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特别报告》,与海银财富发布《财富传承密码特别报告》,与MEC尚扬媒介发布《中国高净值人群情谊往来白皮书》,与中航健康时尚集团发布《中国高净值人群健康指数白皮书》,与招商银行信用卡发布《中国80后财富新贵生活方式报告》,与平安好医生发布《中国好医生榜》,与余彭年慈善基金会发布《中国高净值人群公益行为白皮书》等。此外还有《至尚优品—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中国奢华旅游白皮书》、《中国高净值人群威士忌消费研究白皮书》、《中国豪华车品牌特性研究白皮书》和《中国高净值人群养生白皮书》等等。

  媒体与活动:胡润百富的媒体传播高达每月2亿人次,媒体浏览量每月达100万人次,拥有在同行业顶尖的新媒体和极具影响力的全媒体平台,鲜活实用讲述创富秘籍、互动体验奢华时尚。胡润百富每年都会定向举办数十场高端活动,每年吸引超过十万高净值人群参与,精准强势地影响有影响力的意见领袖圈层。胡润百富还有至尚优品颁奖盛典、胡润慈善榜、胡润艺术榜、创时代、原创文学IP价值榜、名校之夜以及胡润海外行等一系列丰富高端的活动。

  金融与投资:胡润百富的投资取得了斐然的成绩,至今已拥有20余家子公司,胡润百学体现了胡润百富对教育的重视,至今已出版过多个国家的世界顶尖学校指南。2008年胡润马道成立,之后多年支持华天参加奥运马术;2016年,胡润马道成立了胡润英国马主会,并购买了首匹战马。胡润光谷是设计、地产、金融跨产业资源整合运营平台。胡润光谷和胡润艺术荟鼓励企业家成为收藏家,并计划在十年内推出500个具有发展潜力的艺术家。金港胡润承办高端古典汽车集结赛,以竞赛、文化体验、高端活动、品牌推广、嘉年华和公益行的多样化形式交叉展开,为参加者及合作伙伴抓紧中国“一带一路”中南线的发展机遇。德爵胡润致力于用全球最顶级的面料与工艺为高净值商务人群提供全手工量体定制体验,为企业营造良好形象。21世纪百富学院由胡润担任院长,聚焦中国民营企业产业升级及转型成长,以百富榜企业家导师制、全程实战互动为特色,传承商业领袖智慧,汇聚全球商业资源,旨在打造国际化实战商学院。

  总部位于上海的胡润百富,在伦敦、洛杉矶、孟买均设有分支机构,为各国企业家搭建交流平台。自2012年起,发布了《胡润印度富豪榜》,《胡润印度慈善榜》,以及“最受尊敬的印度企业家”等等。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