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M2增速重新回到两位数增长 专家:房价会再次上涨

来源:房市风向标 发布时间:2020-07-03 08:5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房价永远是中国普通大众关注的焦点,对于国人来讲,一套房不仅仅是一个住所,更承载着教育、生活、投资等众多属性,尤其是近十年房价只涨不跌,房地产造就了一批批富豪,居民对房产的热衷更是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不过疫情冲击下,各行各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此次疫情会加速房地产回归理性,房子回归住的属性,还是房地产这个尿壶再次拿起,刺激经济?

  回答这个问题前,笔者先抛出自己的观点:房价的涨跌取决于政策的引导及刚需的贡献,更离不开投资的热情,如果有一天大家都认为房子是负债,或许房价就该回归理性了。在讨论疫情之后房价是涨还是跌之前,我们必须明确一件事,疫情会影响房地产市场,无论成交量还是成交均价都会影响,成交量毋容置疑,肯定是少了很多,成交价就分地区,毕竟全国楼市调控是因地制宜,不能一概而论。

  那么2020年房价能稳得住吗?或许市场会告诉你答案。按照常理来说,全球的疫情升级,对外贸易几乎停滞,三驾马车已经停了一辆,经济上已经不能支持房价继续上涨;与此同时,近几十年房地产粗狂式发展,实业已经举步维艰,如今疫情下实业环境更是雪上加霜,身边甚至不断有人失业,收入下滑已成事实,那还有钱去推动房价发展?可是,中国的房地产从来就不能用常理来看,疫情冲击后多地房价出现上涨,市场已经给出答案。

  据环球网等媒体报道,疫情过后,深圳房价逆势上涨,“千万豪宅被秒光”“百万喝茶费”“500万以下的房子基本卖没了”等消息不断出现。一方面是实体经济受冲击,稳就业成为当前关键,一方面是深圳房价不断上涨,一套房就抵得上一个中型企业一年的利润。谜一样的深圳房价,甚至在某互联网大厂的工程师都感慨奋斗五年不如深圳三个月房价涨得多,投资炒房无疑成为暴富的最快途径。

  那么深圳房价为何会快速上涨?追根溯源就是资金的推动,房地产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背后最主要的支撑就是资金,没有资金的推动,房价只是空中楼阁。疫情冲击下,银行资金比较宽裕,资金可获得性高,国家用金融工具支持实体经济复苏,大白话就是定向放水,可是这一次钱却被炒房客截胡了,一些企业经营者借着国家和地方房贷政策优惠,全款买房后用以做抵押低息贷款套利,央行的钱却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而是径直流入了房地产,深圳房价出现不正常的上涨。

   而且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炒房客的操作更风骚,基本是无成本炒房。深圳政府的文件明确表示中小微企业贷款,按照实际支付利息的50%给予总额最高100万元的补贴。炒房客购买一个空壳企业,然后将房子抵押给银行取得低息经营贷,贷款本来就是低息,而且政府还贴息,贴息之后,自己不用出多少钱,房子卖了,钱也套回来了。数据显示一些小微企业获得房产抵押经营类贷款,在没有贴息的情况,年化利率可低至3.6%左右,贴息后大部分贷款的利率都在2%左右。

  再次背景下,资金无风险套利不说,炒房客把房产抵押给银行,不仅能把一套大几百万的房子高效快速地变了现(卖掉时间成本不说光中介费就要二三十万),银行还能帮忙兜底房地产可能的崩盘风险,换你你会不会去申请经营抵押贷?监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仅深圳非金融企业和机关团体的中长期贷款,就大增近1900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一半。深圳房价出现非理性上涨。

   更值得注意的是,面对深圳房价的非理性上涨,央行深圳中支下发通知要求银行自查房抵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情况,如果是要真的监管,直接监控住贷款资金流向就行了,甚至收回贷款都是可选项,只要真心想处理,房价必然能稳得住,可是自查,结果无非就是连酒都不罚了,不了了之。财经权威专家马光远对于深圳房价的上涨,他表示按照中国房地产发展的基本逻辑,深圳房价的反弹非常正常,背后的味道大家可以品品。

  那么2020年房价还能稳得住吗?笔者的看法是偏悲观,央行数据显示3月末M2同比增10.1% ,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7.1万亿,会不会是水漫金山不可知,至少多地的楼市已经逐渐回暖。正如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所讲,房价变化取决于M2增速,货币投放越多,房价就会上涨,如果货币投放受到较好的管控,房价也会稳定下来,如果M2增速重新回到两位数,我们的房价会再次上涨,这是毫无疑问的。那么2020年你还相信房价会跌吗?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