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机构预判二季度经济增长1%-3.4% 下半年有望逐季回升至5%左右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0-07-15 11:1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越来越多证据表明,二季度经济有望实现正增长。

  7月14日,海关总署发布进出口数据,6月份以美元计价的出口额同比增长0.5%,进口更是大幅修复转正增长2.7%。海外疫情蔓延造成世界经济衰退,直接影响我国出口部门。6月进出口数据好于预期,印证了6月国内生产活动在持续改善。

  6月用电量、PMI等指标也反映出经济稳步恢复的势头。考虑到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已经转正,5月服务业生产指数转正,且经济延续恢复势头,二季度经济实现正增长的概率很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发现,机构多认为二季度经济能实现正增长,但增速分歧较大,有认为在1.5%左右,甚至是1%左右,最高达到3.4%。

  1%-3%左右的增速,虽不及前些年6%左右的水平,但相比一季度经济下行6.8%,以及那些还深受疫情困扰的国家,二季度我国实现恢复性正增长已属不易。

  部分机构认为,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速有望逐季回升,季度增速可能升至5%左右,消费、投资等需求会逐步改善。疫情的演变以及对经济的影响仍存变数,实现对一季度经济的回补需要时间,但2020年全年实现正增长可期。

  市场争议二季度经济增速

  “6月已发布的数据能说明一些问题,但现在掌握的信息不全,尤其在疫情影响下,行业或局部数据跟统计数据间的对应关系,未必跟以往经验那么吻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疫情演变存在变数,对不同行业影响不一,经济分析预判的难度加大。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将对外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中国经济将交出答卷。

  7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指出,“近来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势头,表现出逐步回稳态势”。

  早在5月经济数据发布时,有机构根据4、5月经济表现,以及经济稳步回升态势,预判到二季度经济增速会转正,现在有更多数据支持这种判断。

  张永军表示,从目前公布数据来看,二季度可能恢复正增长,但也没有那么乐观,预计增长1.5%左右。

  “4、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左右,假定6月份持续恢复,二季度工业生产增速大致在4%左右。经济中占比更大的服务业恢复相对较慢,尤其是餐饮旅游文化娱乐等行业。5月服务业生产指数恢复至1%的增长速度,但6月北京出现疫情反复,服务业恢复速度可能不会太快。当然,端午节假期消费有所恢复,汽车、房产等消费也在持续好转。综合下来,二季度可能增长1.5%左右。”张永军表示。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们团队测算二季度GDP增长区间在1.9%-2.1%。

  “市场对于二季度GDP增速的预测差异较大,1.9%-2.1%是我们认为合理的范围。随着疫情得到控制,3月份之后我国经济在逐月改善。经过前期加快赶工、快速反弹的过程,6月工业生产已经回到常态化水平,预计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不得不承认,疫情之后,无论是中国还是全球经济,随着部分企业的倒闭,部分产业和需求会减少甚至消失。”解运亮表示。

  市场上也有相对乐观的预期。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们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长3.4%,属于相对偏高的预期。按照原来与欧美经济的关联度,预计上半年出口增速下降15%,这对我国制造业部门打击很大。但现实是,上半年出口订单超预期,降幅较小(以美元计价,上半年出口额下降6.2%)。

  “我国最先从疫情中恢复,工业恢复比较快,进而为全球供应居家办公、防疫物资。海外国家对家庭的财政补贴较大,有助于商品消费的恢复,我国经济恢复动能比预期的要好。”花长春指出。

  三四季度增速或达5%左右

  2020年是被不确定性笼罩的一年,但随着各国对疫情防控的适应,下半年经济有望逐步恢复。

  有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在对全年经济进行预测比较难,如果二季度经济增长1.5%左右,三季度恢复至3%,四季度增长到5%左右,2020年我国经济大致增长1%左右。

  6月份,IMF、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中,对我国2020年经济增速预测大致在1%左右,相较欧美8%-10%的降幅,全年实现正增长已经是优等生。

  解运亮表示,他们预计中国2020年经济增速在2.1%左右,三季度经济可能恢复至5.6%,四季度经济增速可能到6.3%。

  “经济增速会逐季回升,全年实现2%左右的增速,这已经是很好的表现了。前期行政力量推动复工复产,以及积极政策支撑下,企业信心稳步恢复,生产、需求在不断恢复。未来我国经济也会有序修复,既不会快速反弹,也不会停滞不前。”解运亮指出。

  当然,市场上也不乏更乐观的预期,部分机构预测2020年中国经济有望实现3%左右的增速。

  在上述经济座谈会上,李克强表示,近来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势头,表现出逐步回稳态势,充分展现出中国经济强大韧性和巨大回旋余地,要坚定发展信心。但国际环境不确定性仍在增加,形势仍然严峻,国内经济面临的困难挑战特别是就业压力仍十分突出,要做好继续打硬仗的准备。

  后续经济运行中,要尤其注意什么风险呢?

  张永军表示,疫情可能出现反复,会对经济带来不利影响。极端气候变化,像我国的洪涝灾害等,也是不利因素。至于全年就业目标,这跟经济恢复密切相关,一方面需要实现全年经济的正增长,另一方面要落实积极就业政策。

  解运亮表示,如果按以往经验,我国GDP每增长1%拉动就业200万,这要完成全年900万新增就业,显然是有难度的。但是,通过积极就业政策,比如给予企业救助政策来减少裁员,单位GDP能拉动的就业会更多,全年就业目标可以完成。

  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60万人,虽然比上年同期少增137万人,但全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的目标已经完成过半。

  “当前要提防海外金融市场波动,对我国金融市场带来负面影响。美国的制造业景气度、就业状况等,都比经济数据表现的要差。像美国劳动力闲置问题比较突出,存在大量打零工的情况。美股市场存在明显超涨,可能会波及我国金融市场。”解运亮指出。

  花长春表示,随着经济的恢复,部分前期宽松政策可以自动退出。但是也要防止政策收得过紧,变化过快,可能会累及实体经济。

  李克强在上述座谈会上表示,要增强宏观政策实施的时效性,着力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坚持并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对企业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让利。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