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国家统计局:10位司长带你读懂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0-07-20 09:2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月16日,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发布,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经济复苏,成效显著。这来之不易的“转正”如何看?

  国家统计局10位司长带你读懂上半年经济数据。

  1

  关键词:GDP

  解读人:赵同录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

  核心提示:经济增长由负转正 整体经济稳步复苏

 

  二季度,我国GDP为25011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3.2%,一季度为下降6.8%,经济增速实现由负转正,经济整体呈现快速回升态势。上半年,我国GDP为45661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下降1.6%。(详情请点击图片扫二维码)

  2

  关键词:农业

  解读人:李锁强 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司长

  核心提示:夏粮产量创历史新高 畜牧业生产逐步恢复

 

  上半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农业生产发展,狠抓粮食生产,积极落实生猪稳产保供政策举措,夏粮产量创历史新高,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农业生产总体呈稳中向好态势。(详情请点击图片扫二维码)

  3

  关键词:工业

  解读人:张卫华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

  核心提示:工业生产明显回升 重点行业持续发力

 

  复工复产深入推进。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快速调查显示,工业企业开工情况从年初严重不足逐步恢复,二季度开工复产情况大幅好转。截至6月中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基本全面开工,其中有68.4%的企业达到正常生产水平八成以上,较4月上旬上升17.2个百分点。(详情请点击图片扫二维码)

  4

  关键词:能源

  解读人:刘文华 国家统计局能源统计司司长

  核心提示:能源供应保障有力 清洁能源比重稳步提高

今年上半年,我国能源生产加快恢复,进口快速增长,供应保持充足,为经济社会秩序持续恢复提供有力能源保障;清洁能源比重稳步提高,能源需求逐步回暖,能源消费降幅明显收窄。(详情请点击图片扫二维码)

 

  5

  关键词:服务业

  解读人:杜希双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司司长

  核心提示:服务业稳步复苏 新动能彰显潜力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面推进,二季度服务业稳步复苏,新动能彰显优势和潜力,企业发展预期持续改善。(详情请点击图片扫二维码)

 

  6

  关键词:投资

  解读人:彭永涛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司长

  核心提示:投资降幅明显收窄 回升态势进一步显现

上半年,各地区、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稳投资各项工作,投资降幅明显收窄,回升态势进一步显现。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降幅持续收窄;民生保障、高技术等领域投资增速进一步加快;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投资到位资金等回升较快。(详情请点击图片扫二维码)

 

  7

  关键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解读人:蔺涛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

  核心提示:市场销售持续回升 消费方式创新发展

随着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特别是在各项促消费政策的带动下,市场主体加快复商复市步伐,居民外出消费有序增加,市场活力逐步提升,市场销售持续改善。同时,消费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新型消费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详情请点击图片扫二维码)

 

  8

  关键词:就业

  解读人:张毅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

  核心提示:就业形势逐步改善 重点群体就业仍需关注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稳步推进,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就业出现改善势头。(详情请点击图片扫二维码)

 

  9

  关键词:收入

  解读人:方晓丹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

  核心提示:居民收入名义增速回升 居民消费水平逐渐恢复

上半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在一系列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的政策措施作用下,全国居民收入增速保持回升,居民消费水平逐渐恢复,特别是居民基本生活支出保持了稳定增长。(详情请点击图片扫二维码)

 

  10

  关键词:价格

  解读人:王有捐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主要负责人

  核心提示:CPI呈结构性上涨 PPI低位运行

今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保供稳价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市场需求进一步回升,供求关系总体稳定,CPI结构性上涨,涨幅趋势回落,PPI低位运行,保持下降走势。(详情请点击图片扫二维码)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