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产业数据->

工业企业利润超预期改善:6月大幅增长11.5% 二季度扭负为正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0-07-28 11:2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从5月开始,申德义的公司效益开始出现明显改善。

  作为湖南优钻工程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在7月27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这家主营钻杆、截桩机的企业是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中的一个配套厂商。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申德义将大量业务转至线上,加大电商平台投入,连开多场网络直播。近期,线上业务的发力与国内外基建的加速大幅提振了公司效益,“5月以来,公司在阿里国际站等电商平台的曝光率、点击率、询盘量开始大幅上升,平均提升4-5倍,预计跨境订单金额将达到120余万美金。”

  这是中国工业企业利润开始改善的一个缩影。国家统计局7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继5月中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首次实现正增长之后,6月的这一增速进一步扩大至11.5%,受此提振,二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同比正增长4.8%,而一季度的这一数据为下降36.7%。

  受访专家认为,工业利润大幅改善一方面是在疫情防控基础上,工业企业先后复工满产,消费投资的恢复推动了工业企业的营收改善;另一方面,前期油价的大跌提高了中下游企业的利润率,而近期油价的反弹也带来上游石油开采的利润回暖。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随着上游原材料价格抬升的逐步传导,未来中下游企业或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而在复工复产接近饱和之际,库存与应收账款依旧高企,需求端改善的可持续性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产销两旺工业利润前低后高

  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5114.9亿元,同比下降12.8%,降幅比1—5月份收窄6.5个百分点。

  不过,6月当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665.5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比5月份加快5.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以来,中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逐月加快,已经连续两月实现正增长,受此提振,二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8%,而一季度为下降36.7%。这也支撑今年上半年的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呈现“前低后高、由降转升”走势。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指出,今年上半年,工业生产和销售增长加快是工业利润改善的首要原因,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8%,增速比5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增速加快2.8个百分点。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航燕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尽管上半年工业利润仍为负值,但近两个月工业效益出现明显改善,这与二季度的复工复产步伐保持一致,随着工业生产经营秩序逐步恢复,市场需求也开始回暖,这也提振了二季度的企业效益。

  生产方面,根据统计局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快速调查,工业企业开工情况从年初的严重不足逐步恢复,二季度开工复产情况大幅好转。截至6月中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基本全面开工,其中有68.4%的企业达到正常生产水平八成以上,较4月上旬上升17.2个百分点。

  与此对应的是,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降幅逐步收窄,1—6月份,工业生产同比下降1.3%,降幅较一季度收窄7.1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工业生产同比实现增长4.4%,一季度为下降8.4%。4、5、6三月增速逐月加快。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运行研究室副主任江飞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由于一季度大量工厂停工,企业在二季度纷纷加紧生产,存在明显的“补库存”与“赶订单”情况,这提振了二季度的工业产销,带来了利润改善。

  需求方面,张航燕表示,6月制造业PMI新订单指数已升至51.4%的近期高点,并持续在荣枯线以上扩张,近期工业产销率保持在98%左右;中国工业出口也在持续好转,二季度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0.8%,而一季度为下降10.3%,6月当月,中国工业产品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了2.6%。

  这带来了消费品等制造业的利润回暖。比如,二季度,中国食品制造、纺织行业利润分别增长36.8%、19.0%,而一季度分别下降了27.4%、38.8%。

  “此外,近期基建投资与房地产投资也有加快的迹象,这带动了钢铁、石化等上游行业以及工程机械等设备行业的效益改善。”她表示。

  申德义所在的工程机械行业正是迎来这一轮红利。2020 年上半年,中国仅挖掘机就销售了17万台,同比增长 24.2%;其中6月份销售2.5万台,同比增长62.9%。不仅国内基建发力,跨境电商平台阿里国际站27日的数据显示,由于各国加大基建投资力度,今年上半年平台上中国工程机械类产品订单增长了119%,6月份的这一增速已升至175%。

  与此对应的是,二季度,中国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31.8%,一季度这一数据为下降46.7%,回升幅度最大的行业包括专用设备行业,其二季度利润增长了63.5%,而一季度其利润下降了34.7%。

  扭转价格颓势,不确定性犹存

  朱虹指出,工业品价格降幅收窄是工业利润改善的另一重要原因。

  6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购进价格指数降幅比5月份分别收窄0.7和0.6个百分点,双双扭转了今年以来降幅持续扩大的趋势。初步测算,6月份工业品价格变动影响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比5月份回升5.3个百分点。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工业经济所工程师张亚丽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工业企业的原材料都是提前购入的,此前数月,石油等能源价格处于历史低位,这降低了中下游企业的成本,改善了其效益;同时,近期上游的能源原材料价格正在快速回暖:4月曾一度跌入负值的国际油价从5月开始出现了大幅反弹,钢铁价格也出现了同样的反弹,这带来了石油开采、钢铁等上游企业的效益好转。

  6月,钢铁、有色行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5.3%、24.1%,而5月份则分别下降50.5%、49.3%;油气开采行业利润下降55.0%,降幅比5月份收窄83.1个百分点;石油加工行业利润增长1.86倍,5月份为增长8.9%。

  在利润率上,申万宏源高级分析师秦泰指出,在“先进先出法”会计核算制度下,前期低油价自5月以来对原油石化产业链中下游行业利润率持续形成支撑,6月石油加工利润率进一步上行2.1个百分点至6%,化学纤维利润率也见底回升了3.5个百分点。同时5月以来油价两度大幅拉升也快速传导至上游石油开采业,6月其利润率回升27.9个百分点至8.4%,共同带动原油石化产业链利润率回升4.4个百分点至6.5%。

  江飞涛指出,未来需要注意的是,随着上游原材料价格抬升的逐步传导,未来中下游企业或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

  此外,他强调,工业效益的持续改善需要关注两个问题:其一是随着国内复工复产快速推进,复工率已渐趋饱和,二季度,中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4.4%,较一季度回升7.1个百分点,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由复工带来的效益改善正在边际收窄。

  其二是工业生产的内外部需求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从内部看,今年就业情况严峻,居民收入可能会受疫情较大冲击,影响其持续消费的能力;从外部看,疫情仍在蔓延,部分国家还出现抬头迹象,这将为外向型工业带来很大的挑战。

  张航燕认为,工业利润的持续改善仍面临着库存与应收账款高企的问题:6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15.34万亿元,同比增长12.7%;产成品存货4.44万亿元,增长8.3%。

  “虽然近期库存与应收账款边际有所改善,但当前库存仍处于高位,很多企业的库存压力尚未完全缓解,而企业之间拖欠账款也较为普遍,说明企业仍存在流动性困难。”

  朱虹也指出,尽管二季度工业企业利润状况明显恢复向好,但总体看,市场需求依然偏弱,企业生产经营仍然面临不少困难,且利润增长结构也有待进一步优化。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国际经贸形势复杂严峻,工业利润增长的持续性仍存在不确定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