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地方数据->

疫情下地方财政:支出增速高于收入,5省份财收增长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08-21 10:5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地方财政收支不仅折射地方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还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因而备受市场关注。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地方财政收入。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31个省份上半年财政收入数据发现,绝大多数省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滑;仅河北、广西、贵州、新疆、青海5个省份略为增长。

  省份差异大

  由于疫情冲击程度不同,以及地方自身经济、产业结构差异,使得各地上半年财政收入降幅有较大差异。

  疫情重灾区湖北显然受到冲击最大,上半年财政收入大幅下滑38.4%;旅游大省海南上半年收入降幅达26.2%紧随其后;黑龙江、天津、宁夏、山西、陕西、上海、重庆、北京等8地收入降幅也达两位数,超过全国地方收入降幅平均数(-7.9%)。

  由此,跟去年相比,地方收入排名有了比较明显的变化。比如,湖北收入排名从去年第10名降至16名,天津从16名降至21名,河北从去年第9名升至第7名。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组成,税收收入跟经济联系紧密,非税收入反之。

  当税收下滑时,地方加强非税征管以弥补减收。前述5个省份收入能实现增长,主要依赖非税收入大幅增长。

  比如,贵州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最为核心的税收收入同比下滑17%,而非税收入同比增46.8%,这使得上半年总体收入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收入下滑因素

  受疫情冲击,企业一度停工停产。因而,经济下滑依然是造成地方财政收入下滑的首要原因。

  对比上半年各省份经济增速跟财政收入增速可以发现,总体来看,财政收入增速低于经济增速。其中,相差最小的是河南,收入增速仅低于经济增速0.5个百分点。相差最大的是海南,收入增速低于经济增速近23.6个百分点。

  导致财政收入增速远低于经济增速的一大原因,是今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

  为了降低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今年我国出台了力度空前的2.5万亿元减税降费政策。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规模约为1.5万亿元。财政部测算,上半年受疫情冲击导致税基减少以及减税降费系列政策实施,共拉低财政收入增幅14个百分点。

  江苏和广东上半年减税降费规模居前,达到千亿级。其中,江苏上半年减税降费规模占全国近十分之一,占当地一般公共收入比重约31%。

  

 

  6、7月开始转正

  尽管上半年地方财政收入低迷,但二季度开始随着复工复产提速,经济逐步回归正轨,财政收入降幅不断缩小。

  重庆是一个典型案例,1月份重庆税收收入同比下滑9.1%,2月这一降幅扩大至48.3%,3月降幅缩窄至43.1%,4月降幅为17.9%,5月为-3.3%,6月份首次转正,税收同比增长9.1%。

  第一财经记者从一些地方披露的7月份财政收入数据来看,7月地方收入延续降幅缩窄甚至转为增长的趋势。

  不过,地方对未来财政收入形势依然难言乐观。

  江西省财政厅称,尽管经济加快复苏,财政指标持续好转,但财政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挑战前所未有。在收入方面,财政增收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大。

  辽宁省财政厅表示,从全年看,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在对冲企业经营困难的同时,还将减少一部分财政收入,全球疫情对经济影响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全省财政收入下降态势难以得到有效改善。

  北京市财政局局长吴素芳近日公开表示,短期来看,北京下半年财政收入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全市财政收入面临较大减收压力,后续形势还需要持续跟踪研判。

  支出增速高于收入

  在今年财政部门强化“以收定支”管理下,受制于财政收入下滑,上半年地方财政支出也普遍下滑(全国地方财政支出平均下滑6.2%)。另外,受疫情影响,一些项目支出有所滞后,也是导致支出增速下滑的原因之一。

  

 

  31个省份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除江苏、河北、广西、新疆、黑龙江、山西、青海7个省份支出增速为正数外,其余地方支出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其中,降幅最大的是贵州,达30.5%。

  支出排名跟收入排名并非一一对应。因为欠发达的中西部、东北等省份地方财力有限但刚性支出压力大,中央财政给予较大资金支持,推进全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尽管财政支出增速总体下滑,但从全国上半年支出数据看,跟抗击疫情直接相关的卫生健康支出基本与去年持平,与保民生直接关联的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则略有增长。

  对比地方收入和支出增速可以发现,不少省份支出增速明显高于收入。比如,湖北上半年收入下滑38.4%,但支出增速下滑12.5%,收支增速相差近26个百分点。

  因此,不少地方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很大。为了缓解这一压力,除了中央财政加大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力度外,地方也出台不少举措,包括压减一般性支出、强化资金统筹、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产等。

  另外,加快卖地也是地方缓解财政收支压力较为普遍的做法。比如,北京上半年加快土地上市节奏,实现了约1393亿元收入,同比增长31.6%。 制图/张逸俊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