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多项数据折射出中国经济十足的韧性和活力

来源:财经网 发布时间:2020-09-02 11:2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年以来,各国经济均在不同程度上受到疫情冲击。得益于对疫情的及时控制,按下“重启键”后的中国经济风景独好,正展现出十足的韧性和活力。

  首先,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8月份三大采购经理指数(PMI)均连续六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以上,这反映出我国经济景气持续恢复向好。

  探究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投资与消费双引擎的加快恢复,使得国内的内需潜力持续释放;服务业的加快复苏,拉动经济的作用明显增强;稳外贸稳外资的政策效应不断释放,带动出口的持续改善;新动能加快发展,持续推进制造业等的转型升级。可以预期的是,未来一段时间,随着更多政策的持续落地,PMI有望继续保持在扩张期间,中国经济将持续得到改善。

  同时,一些问题也不能忽视,比如,8月份小型企业PMI为47.7%,比此前一个月下降0.9个百分点,仍位于临界点以下。

  笔者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应针对广大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推出更多举措,做到精准发力、定向发力,为企业减轻负担。最近一段时间,国家多个相关部委负责人密集发声,透露下一步将会跟进落实和出台更多帮扶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

  其次,从上市公司半年报来看,良好的业绩表现,是对“中国经济发展有韧性”交出的最好答卷。

  统计数据显示,所有沪市主板公司中,上半年有1273家公司保持盈利,占比超八成,273家公司亏损,相较一季度430余家亏损公司大幅下降,亏损面明显收窄;科创板超六成公司实现营收增长,7家公司营收增长超过一倍,六成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四分之一的公司净利润增幅在50%以上。

  深市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虽然略有下降,但仍然有近八成公司实现盈利,自第二季度起,深市上市公司扎根主业,主动适应,近八成公司盈利水平环比第一季度企稳回升。

  笔者认为,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上市公司能交出如此漂亮的答卷,一方面得益于国内对疫情的良好控制,经济的稳步回暖,为上市公司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另一方面,与上市公司迎难而上,积极自救,发力新的增长点,使得自身的“造血”能力得到明显改善有关。

  在看到上市公司交出良好的半年度“答卷”的同时,仍然要看到部分行业、部分公司尚未完全走出困境,仍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中国经济发展充满韧劲和活力,正得到国际机构的认可。日前,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大幅上调中国经济2020年增长预期。而在早些时候,标普全球评级认为,中国经济增速高出平均水平,预计未来三年的人均实际GDP增长率平均为5.5%。

  笔者认为,透过一系列的数据,按下“重启键”后的中国经济,正快速回到高质量发展的轨道,并将持续行稳致远。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