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8月数据详解:消费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恢复拉动生产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09-18 11:3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8月份中国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多项经济指标增势良好。

  国家统计局9月15日发布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年内首次正增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也由负转正,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降幅也继续收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15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8月份国民经济克服了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响,保持了稳定复苏的态势。当前经济运行的变化主要还都是一种恢复性增长,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下阶段要全力做好“六保”和“六稳”工作,推动经济持续复苏,努力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

  消费单月增速转正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在8月份终于迎来了年内首次正增长。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71亿元,同比增长0.5%,环比增长1.25%。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8029亿元,同比下降8.6%,降幅比1-7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此次消费数据的回暖,受益于疫情防控政策、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及消费刺激政策。消费是宏观经济的“稳定器”,具有较强的顺周期性。消费增速的回升,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宏观经济向好预期的拉动。

  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3619亿元,同比下降7.0%;商品零售29951亿元,增长1.5%。商品零售已经连续2个月正增长,但餐饮为代表的服务性消费依然低迷。

  付凌晖表示,当前影响消费复苏有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前期居民收入受到一定的影响;二是为了防控疫情,各地采取了一些限制性措施;三是在疫情影响下,居民对消费还有担忧情绪。但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些因素在逐步减弱。

  “总的来看,随着经济的恢复,居民就业保持了总体稳定,这有利于居民收入的增加;随着国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前期防控的限流措施也在放宽,比如像景区人流量的限制都在放宽,有利于消费的增长;居民外出的意愿也在增强,消费保持恢复就有了比较好的基础。”付凌晖说。

  消费总量恢复的同时,结构升级态势也在持续,8月份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商品零售额当中,8月份,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汽车类商品分别增长25.1%、19.0%、15.3%、11.8%。

  基建投资增速有望继续加快

  投资方面,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0.3%,降幅比1-7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8月份环比增长4.18%。

  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0.3%,制造业投资下降8.1%,降幅分别比1-7月份收窄0.7、2.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4.6%,比1-7月份加快1.2个百分点。

  基建是财政逆周期发力的重要着力点,未来基建增速有望继续加快。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认为,在前期资金和项目开工的推动下,基建投资单月增速将保持两位数增长,全年增速或将在10%以上。

  8月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量再度“井喷”。数据显示,8月份地方政府发行新增债券9208亿元,1~8月新增债券总额达3.75万亿元。按计划,今年地方全年发行新增债券4.73万亿元,截至8月底,已经完成全年发行任务近八成,并将在9月和10月完成剩余的约1万亿元新增债券发行任务。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表示,9月仍将是地方债发行高峰期,在资金助力下,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基建用钢良好表现有望持续,叠加传统需求旺季,建筑钢材需求后期或迎来一定放量,板材需求则在工程机械、汽车家电等制造业回暖推动下持续向好。

  需求对生产的拉动在提升

  工业方面,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增速比7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02%。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4%,增速实现由负转正。

  付凌晖表示,从8月份生产的变化来看,主要原因在于需求对生产的拉动在提升。首先,随着投资的稳步回升,投资相关的行业增速保持较快增长,8月份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相关一些产品,比如载货汽车、挖掘铲土运输机械,增长都在30%以上。其次是消费品制造业,随着居民消费的恢复,消费品工业的带动也在增强。8月份当月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8%,降幅比上个月收窄0.3个百分点,说明投资和消费的拉动是在改善的。

  随着消费品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的改善,下游行业对于上游行业的带动也在增强。8月份原材料行业同比增长6.6%,增速比上月加快2个百分点。其中钢材产量增长11.3%,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8月采矿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速明显回升,这表明产业的下游行业的恢复对于上游行业,比如能源、矿产相关的带动在增强。

  虽然工业累计增速已经转正,但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的生产端已完全走出了疫情的影响。

  付凌晖表示,工业生产目前总的来看还没有恢复到一个正常的状态,不少行业和企业目前还是比较困难的,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下一阶段,还是要继续坚持扩大内需,着力疏通产业链循环,着力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促进工业经济稳定恢复。

  展望后期,付凌晖表示,三季度无论是工业生产还是服务业生产,都比二季度有改善。从走势看,需求回升、投资加快、消费恢复对整个经济的带动在逐步增强。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15日发布的2020年三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结果显示,经济增速有望继续回升,外贸形势总体趋于改善,就业形势渐趋缓和,预判2020年三季度经济增速为5.2%,全年经济增速为4.1%。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