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中国三季度外贸全面反弹 进出口总值齐创历史新高

来源:新浪财经 发布时间:2020-10-15 10:2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0月14日报道 外媒称,新冠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之际,中国的外贸呈现一季度大幅回落、二季度止跌企稳、三季度全面反弹的发展态势。中国海关总署13日称,年内出口展现强大韧性,截至9月已连续6个月正增长,表现超出市场普遍预期。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13日报道,海关总署发言人乐观预计,中国经济发展和外贸进出口企稳向好势头将继续巩固。

  另据路透社北京10月13日报道,中国三季度以人民币计价进出口、出口和进口总值均创下历史新高,9月单月进出口和进口总值亦为历史新高。

  分析人士预计,三季度进出口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比较明显,四季度出口有望继续保持高景气度,但进一步大幅改善的可能性不大。鉴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势头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出口的可持续性依然有待观察。而进口伴随着国内需求增强以及中美贸易协定持续推进等,预计也会延续反弹,全年进出口有望实现小幅正增长。

  从今年以人民币计价的进出口增速看,前三季度增速分别为-6.5%、-0.2%和7.5%,呈现一季度大幅回落、二季度止跌企稳、三季度全面反弹的发展态势。

  三季度以人民币计价的进出口总值为8.88万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出口5万亿元,同比增长10.2%;进口3.88万亿元,增长4.3%。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称,随着国内投资的拉动以及需求的恢复,进口需求也明显增长,同时美元的贬值和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恢复性上涨,也拉动了进口。预计今年整体的外贸状况会表现不错。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进口强主要是因为国内需求在改善,企业在加大进口,另一个是价格因素,比如大宗商品价格是在逐渐上涨的。”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称:“外贸整体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在全球需求萎缩且防疫与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中国外贸逐月改善,展现出口的韧性。”

  此外据路透社北京10月13日报道,9月,中国的进口以今年初以来的最快速度增长,出口也延续强势,因为有更多贸易伙伴取消了因新冠疫情而施加的限制,从而进一步促进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

  报道称,随着国际贸易逐步恢复,中国的工厂活动也已加速。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