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地方数据->

2019年江苏数字经济规模超4万亿元 占GDP比重超40%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06 12:2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1月5日,2020江苏互联网大会在南京开幕。会上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超过4万亿元,保持全国第二,占GDP比重超过40%。

  边建边用,5G跑出加速度

  在“江苏移动”展台,“5G智慧”随处可见。“去年只能体验的无人驾驶,今年已在苏州落地。这是全国首个常态化运营的5G无人公交。”江苏移动集团客户部项目经理吕严介绍,中国移动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合作,发布全球最大的5G+北斗高精定位系统,能够实时提供毫米级高精度定位服务,为无人公交的安全行驶保驾护航。

  边建边用,5G正在跑出江苏“加速度”。截至9月底,全省今年累计建成并开通5G基站6.3万个,5G基站累计达6.8万个,已基本实现13个设区市交通干线、交通枢纽、重点场所的5G网络覆盖。在此基础上,全省共启动实施“5G+工业互联网”内网改造项目69个,累计实现5G应用签约项目700多项。

  “1元的数字技术投入,将带来3元的行业增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金龙说,5G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引擎,是数字经济的倍增器,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虽然已开始商用,但处于边建边改,边部署边完善,标准持续演进过程中。

  马路有了,马路上跑什么车? 王金龙表示,未来5G杀手级的应用创新将重新定义众多行业,零售、教育、医疗、交通、云手机、云端机器人等陆续会插上5G翅膀。疫情期间,全网监工火神山和雷神山工地,就是5G大视频产业的一次成功运用。

  “新基建”加速跑,为互联网行业发展提供了快车道,也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未来,我省还将坚持适度超前原则,按照不同需求、不同场景、不同深度的要求,建设5G网络,形成“以建促用,以用促建”的良性发展模式。

  智慧升级,万物互联更普及

  在“创新之光”成果展上,一张科技感十足的虚拟人脸图吸引众多目光。T3出行车联网工程师左凯说,这是智能识别技术,每60秒识别一次司机的脸,能够精准识别开车打电话、抽烟等违规行为。同时,每辆车还在主驾、副驾等位置安装4个报警按钮,保障乘客和驾驶员的安全。Aibox等车联网相关应用,正在助力打造智慧安全的网约车系统。

  万物都被互联到数字经济这张大网中。南京考拉网络科技公司运营负责人丁迎介绍,他们为腾讯、华为等大公司设计营销工具,拓展线上私域流量,通过科学化运营策略与技术,帮助企业低成本、高效率、指数级获取用户,实现科学增长。

  据发布,全省省级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办理率已超97%。腾讯云业务拓展部高级客户总监王希聪介绍,腾讯政务解决方案正在广泛参与江苏各大政务领域,“苏服办”就是腾讯政务打造的支撑平台,还有南京房产租赁监管平台、省教育厅空中课堂等。今后,5G的广泛应用,还将带来应用场景的大变革。

  目前,全省物联网应用普及程度不断提升,物联网开卡总量达1.3亿张,其中苏州、南京、常州的开卡数量最多。江苏物联网卡主要用于车联网、公共服务、零售、家居、农业、工业、医疗、物流等,其中43.4%用于智慧家居、12.1%用于公共服务,11.8%用于车联网。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江苏“数字经济”一马当先,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实现疫情防控“早”“准”“快”,构建起严密的疫情防控网络体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洪兵认为,“互联网+公共卫生”将产生健康医疗信息化的革命性变革,云采集、云存储、云计算,助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在急救及远程治疗上,未来还能实现更多应用场景。

  产业互联,拥抱数字化未来

  王金龙认为,5G建设离不开产业链生态建设,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这是大国经济的必要特征。

  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说,传统制造业更需要产业互联的加持,以企业自身上下游产业链切入,成功概率会更高。他希望用工业互联网对生产制造服务体系进行重新再造,实现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打造一个设计、生产、物流和零售的智慧生态圈。

  五星控股集团是典型的传统企业,他们正在农村和母婴、家居等不同细分市场进行产业互联尝试,通过改造14万个农村“夫妻店”为智能化门店,实现销售额年增长3000多亿元。该集团负责人汪建国坦言,产业互联是江苏的一次机遇,江苏是制造业大省,纯互联网时代已过去,产业互联将成就更多巨头企业。

  “不管是卖机票、车票,还是卖青菜、萝卜,消费者希望的样子,就是未来产业互联网的样子。”同程网络董事长吴志祥是消费互联和产业互联深度融合的实践者。在疫情对线上旅游产生巨大冲击时,他选择进入生鲜配送行业、拓展汽车票预定市场、控股航空公司等做法,跨出去、融起来,激发企业生命力。

  据统计,全省有APP开发运营主体7037个,活跃的江苏主体APP数量达2.3万个。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营收达2.64万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收达9779亿元,电信业务收入达977.96亿元。全省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61.4,连续六年保持全国第一。

  与会者纷纷表示,加快建设数字江苏,要围绕区块链、量子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领域的技术发展,下好先手棋,赢得主动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培育江苏经济新的增长点。

  11月5日,第八届江苏互联网大会在南京开幕,江苏互联网企业党建云展馆正式上线。云展馆采用融媒体技术,将集中展示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运用互联网,在组织工作运行、党员发展教育培训管理等方面取得的党建成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初心使命 e企担当”为主题的“互联网企业党建”高峰论坛在大会期间举行。我省各设区市市委网信办负责人、重点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书记等150余人参加活动,为江苏互联网企业党建出谋划策。

  省委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季振华致辞时表示,互联网是一张网,党建工作是一盘棋。要持续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创新实践,以“党建红”凝聚“互联蓝”,为开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局面奏响网络最强音。

  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省互联网行业党委副书记胡连生说,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一要用新思想把准互联网企业党建的方向之“舵”,二要从新路径探寻互联网企业党建的发展之“钥”,三要以新作为展现互联网企业党建的硬核之“举”。

  光大银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伟介绍,光大银行积极落实“互联网+党建”的理念,依托南京分行自主研发移动平台开发出了“智慧云党建”应用。同时,光大银行协同互联网企业,把握“金融+科技+实体经济”转型新方向,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企业的发展归依。

  本次论坛由省委组织部、省委网信办指导,省互联网行业党委主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等承办。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